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工人日报:主旋律电视剧何以火爆“破圈”

时间:2021-03-22 09:28    来源:工人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觉醒年代.jpg?x-oss-process=style/w10

沙洲

近期,《觉醒年代》火了,这部集中描写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创建全过程的电视剧不仅领跑各大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率榜单,成为2021年豆瓣评分第二的国产剧,更让不少年轻人追到上瘾,优酷站内数据显示,在该剧发布弹幕的人群中,90后、95后的占比是全站基准值的1.6倍。

今年伊始,《大江大河2》《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等电视剧收获收视、口碑双赢,主旋律题材彰显出生机勃勃的气象。这股主旋律剧作播出热潮早已现出端倪。2020年卫视播出的剧集中,现实题材是最大的剧情类型,占比78%。主旋律电影则成为中国电影市场复苏的主力,在2020年院线电影票房TOP10类型占比中,主旋律电影达到65%。种种迹象表明,影视剧行业开始挤掉泡沫,流量时代已经过去,创作者在主旋律题材挖掘、创作中显示出前所未有的野心、锐气与思想深度,在这种创作态度下精品频出,彰显社会价值的影视作品正在受到用户及市场追捧。

主旋律剧作,常常给人一种误解,以为宣教性大于审美性,但是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作品,都能与社会各圈层,包括年轻观众有良好的对话和共鸣。

鲁迅先生写道:“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不同于其他类型作品,主旋律影视剧要立住,须有情怀,有担当,有骨气,有一种内在的魂魄。有的电视剧披着主旋律的外衣,却只有对生活的一般性展示,缺乏高度,只剩下表象的生活景观、场景;有的则通过贩卖爽感、强行制造冲突等,试图引发热度。这些虚实失调的作品缺乏一种超越生活表象的灵魂性的支撑,自然引不起观众共鸣,更难成精品。

为什么大家觉得《觉醒年代》好看?在于它用心描绘出革命先驱以各自方式为未来中国艰辛“寻路”的激情岁月,呈现出一个有呐喊、有热情、有力量的觉醒年代。而《大江大河2》则摒弃了“喜闻乐见”的矛盾冲突和人物关系,回避了“爽剧”的人物和故事,转而寻找时代大事件、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的交接点,书写改革开放历史上那些并不为人所知的、为理想不计个人得失的英雄,尽量调动观众与时代的共鸣。观众之所以看得上瘾,原因就在于这些作品透着精气神,有一股特别强的力量感。

src=http___n.sinaimg.cn_sinakd20200327ac_480_w640h640_20200327_f51f-irkazzv7037414.jpg?x-oss-process=style/w10&refer=http___n.sinaimg.jpg?x-oss-process=style/w10

好的主旋律作品,还有合理、让人觉得真实可信的起承转合、跌宕起伏。不管刻画的是伟人,还是普通劳动者,创作者都需要通过真实情境里的真情实感,讲述内生的成长发展故事。讲述扶贫的年度大戏《山海情》里,不隐晦地还原贫瘠,不遮掩扶贫的瑕疵,不回避人性中的小细节,故事真实可信。观众们跟着村民们操心金滩村的通电、通水,操心双孢菇的销路,操心孩子们的辍学,感受到土地的厚重,奋斗的力量,生命的蓬勃。不高喊口号,图解政策,而是写人性,写人与土地、人与心灵的纠结变化,写人与时代的命运交织激荡,笔一下子就活了。

一部精品,还要“有情有味”,细节有韵味,审美有诗意,方能激活观众的感官与感情。在《觉醒年代》里,鲁迅写完《狂人日记》之后,镜头从他的窗口缓缓拉到院子里,可以看到枝干刺向天空的两株枣树。这是剧组特意从山东买来种在剧中鲁迅的院子里的。胡适打伞经过石桥,一个女子在亭子里拉小提琴,他徘徊良久讪讪而去。一个细节,将他内心的苦楚无奈表达得淋漓尽致。再如蚂蚁、死水、青蛙、车辙等象征、隐喻,意境的营造令人回味悠长。

主旋律剧作突破和创新的意义,不只是艺术性、思想性上的全面提升,更有主旋律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的进一步 “破圈”。

在我国电视剧领域,近年来有个现象不容忽视,那就是一种类型剧作火了,马上会有一批同类型作品涌现。头部竞争加强,是2021年主旋律市场的主要趋势。不过,主旋律创作本没有套路,也不该有套路,但愿接下来出品的更多主旋律影视作品,多在剧本深度、团队制作上下功夫,多出精品,从而带动电视剧业的整体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