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产业“选好题”乡村“春风劲” ——房县万峪河乡春季农业生产侧记

时间:2021-03-22 08:3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特约记者 马金安 通讯员 解锐

深翻细种勤耕苦,只为金秋五谷香。

时下的房县万峪河乡,勤劳的村民们用行动打破了田野的沉寂。种植烟叶、天麻,养殖黑猪、蛋鸽……他们用心耕耘,播撒春天里的希望。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万峪河乡抢抓农时,在“拼”“抢”“实”上下足功夫,全乡春季农业生产如火如荼,在全面开启乡村振兴的“春天里”播下产业振兴的“茁壮种苗”。

产业上选好题

“村委会帮我协调土地,还帮我深翻土地,今年我有信心通过种植烟叶增收10万元。”万峪河乡大堰村村民任昌志曾连续种过4年烟叶,今年在村干部的引导下,他又“重操旧业”,种植烟叶40亩。

任昌志“重操旧业”的背后,折射的是万峪河乡全面开启烟叶产业振兴之路。自去年入冬开始,该乡制定烟叶产业发展一揽子政策,整合80万元资金奖励大户、深翻烟地、新建烤房、流转土地;各村组建专班逐户上门拜访老烟农,全力解决烟农实际困难、做通烟农思想工作。截至今年2月底,全乡新增烟农23户,落实烟叶面积3100亩,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85万元,带动务工增收350余万元。

种罢烟叶种漆树。今年开春以来,大堰村选择“二次创业”,积极打造“千亩漆树基地”。从招引企业到流转土地,从翻地到栽苗,在大堰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仅30多天就栽植漆树700余亩。大堰村是“万峪精神”的发源地,上世纪90年代“万峪精神”曾叫响全省。该村老支书刘代发说:“当年面对落后的自然条件,大堰村全村百姓用3个多月改造梯田近千亩,诞生了‘万峪精神’。现在全村积极发展千亩漆树基地,我又看到了几十年前大家伙儿万众一心的精气神。”

万峪河乡谷场村菌农邹超在谈起今年的香菇种植时信心满满地说:“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经过2020年的探索尝试,万峪河乡今年发展香菇种植户39户,种植夏菇60万袋、冬菇140万袋,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600万元,并带动400余户农户务工增收。

市场上抢先机

“湖北种天麻的同行现在都知道十堰房县有个万峪河乡,那里的天麻种植规模大、品质也好。今年我们力争收购加工天麻突破50万公斤,将产品卖到国外去。”2020年,万峪河乡种植天麻3万窝,并吸引在宜昌经营天麻生意的老板程自龙来小坪村投资建设天麻加工厂,同时负责全乡天麻种植技术服务和产品收购。在小坪村天麻加工厂的带动下,截至目前,万峪河乡种植天麻8万窝,发展天麻种植户160余户,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0万元以上。

万峪河乡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2016年开始在小坪村发展人参和西洋参基地,如今人参已从100亩发展到500亩、西洋参达200亩,预计年产值超1500万元。

万峪河乡还积极发展黑猪养殖产业和蛋鸽养殖基地。2020年,全村卖出黑猪1200多头,每公斤猪肉比普通猪肉贵10元以上。今年,万峪河乡以老人坪村为中心,辐射周边3个村庄农户养殖黑猪3000余头。2020年,万峪河乡旱田村吸引在外创业的村民赵虎回乡发展,建成房县首个标准化蛋鸽养殖基地。

服务中下功夫

“农业产业发展来不得半点虚假,在万峪河乡,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就要让乡村干部成为实干家,争当农业产业发展的‘店小二’。”这是万峪河乡党委书记钱师威经常嘱托全乡干部的一句话。这也正是万峪河乡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源源不竭的动力所在。

近年来,万峪河乡始终将产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围绕“实干”二字破解产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乡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包联驻村,带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逐户摸清产业发展情况,因户施策、量身定制每户的产业发展方案,从最细微的问题着手解决群众发展产业过程中的难题,确保围绕全乡主导产业实现“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确保“土地种满、栏圈养满、劳力用满”。

2021年,万峪河乡采取周清单、月督办、季考核的方式对各村产业发展进行动态掌控,组成工作专班到田间地头、村部车间召开现场会,解决难点问题,不断推进全乡产业完成转型升级。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