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打造优化环境“张湾样板” ——张湾区优化营商环境纪略

时间:2021-03-22 08: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庹海波

3月17日,笔者从张湾区营商办获悉,该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张湾样板”。

开展项目代办服务——

推动企业“加速跑”

“政府帮忙办手续,速度快、审批快、建房快、投产快、见效快。”3月17日,在十堰工业新区蚂蚁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前,该公司总经理刘勇说。

蚂蚁物联公司去年11月入驻张湾区,投资1亿元生产锂电池保护板,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高铁备用电、电信基站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为了支持企业发展,区政府迅速安排专人为企业办理各种手续。

“手续办得快,工程建设进度就快,不到4个月时间,厂房已经封顶。公司预计4月份装修,6月份正式投产。”刘勇说。

无独有偶。东风辉门(十堰)发动机零部件公司人力资源主管魏俊,对张湾区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深有体会。魏俊说,政府帮忙跑手续,企业既省力又省心,能专心生产、经营,一门心思谋发展。

统计显示,2020年该区新开工项目210个,代办员累计为辖区企业全程“跑腿”办理规划方案审批、土地验收等手续800余项。2021年,该区谋划实施项目268个,总投资超900亿元。“开年即冲刺、全年在奔跑。全区将持续开展项目手续代办服务,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推进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落实多项利好政策——

打出惠企“组合拳”

出台惠企便民“十大新政”、对企业紧缺人员进行资金奖励、开展惠企政策集中宣讲……近日,张湾区行政事业单位纷纷结合各自职能,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发展。

该区以市场主体、群众“双满意”为导向,建立完善“惠企便民”十大机制,着力构建“110+365”(110的质效、365天全天候无死角)“店小二”服务体系。“惠企便民”十大机制分别是权责公开、干部包联、政企互动、流程再造、社会评估、投诉处置、惠企减负、引才育企、创新激励、考核督查机制,以此打造营商环境“张湾模式”。

为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张湾、创业张湾,该区连续8年颁发“优秀人才奖”,累计奖励各领域优秀人才300余人、近500万元。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对辖区400余家企业开展项目手续代办服务宣讲,解读省、市、区企业设备补贴、岗前培训补贴等惠企政策,提升惠企政策知晓率。

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1米”,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细,让企业充分享受实惠。

配合“三供一业”改造——

助力企业“卸包袱”

“以前小区脏乱差,经过‘三供一业’改造,现在小区干净、漂亮、整洁,就像是住进了新小区。”3月17日,张湾区红卫街办光明花园小区,已经80岁的张大爷乐呵呵地说。这是该区全力配合东风公司“三供一业”改造,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2019年4月,张湾区成立工作专班,主动拜访东风公司、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等企业,对“三供一业”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沟通、解决,确保改造如期完成。

“目前,张湾辖区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物业改造基本完工,近100个小区发生巨大变化,约10万户居民受益。”东风公司区域管理中心“三供一业”改造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该区东风公司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物业管理职能已移交,实现分户设表、按户收费、市场化运营,让企业“轻装上阵”。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