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 太和专家提醒:酒精改善睡眠要不得

时间:2021-03-21 11:4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曾雨 报道: “睡够8小时就代表睡好了吗”“酒精能不能助眠”……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睡不好”正越来越多地困扰我们。3月21日第二十个世界睡眠日,记者来到太和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带你了解睡眠这件事。

时下正是春困时节,但有很多人却睡不着了,出现失眠的情况。最近,市民李先生总是在后半夜醒来,然后就很难入睡。为了补偿睡眠不足,他总是中午或周末抓紧一切时间休息,然而长期下来发现仍然感觉睡得不好。

据统计,我国约有3亿人存在失眠。对于失眠者而言每夜都要与漫长的黑夜为伴。

对此,太和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睡眠障碍中心主任艾春启表示,睡眠障碍成因复杂,包括由躯体疾病、精神障碍、药物滥用等引起的失眠,还包括与睡眠呼吸紊乱、睡眠运动障碍等相关的失眠。当睡眠障碍伴随日间认知功能障碍,如记忆功能下降、注意功能下降、计划功能下降,从而导致白天困倦,工作能力下降,在停止工作时容易出现日间嗜睡现象,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就要考虑就医。

“失眠是一种主观体验,易患失眠的人常常存在先天的易感素质,如焦虑忧郁的倾向、完美主义、神经质、情绪压抑等。”艾春启表示,失眠的背后也可能存在其他疾病,如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双相障碍、应激障碍、鼾症及睡眠呼吸暂停等,因此需要高度重视,并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检查和评估,找到失眠原因,据此选择药物治疗、心理治疗或物理治疗。

艾春启表示,睡眠质量的重要性远大于睡眠时间。人类的睡眠周期可以分为非快速眼动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正常的一个睡眠周期中,人的睡眠会由浅睡眠到深睡眠,再到快速眼动睡眠。夜间睡眠一般可以存在5-6个睡眠周期。浅睡眠期大概占整个睡眠时间的55%,对缓解疲劳作用较小。如果无法进入深睡眠或睡眠结构紊乱,则无法充分缓解疲劳,因此睡够8小时并不代表就睡好了。

值得注意的是,饮酒是一种对失眠不良的应对方式,因为酒精会导致咽喉部肌肉的松弛,从而加重夜间打鼾以及睡眠呼吸暂停的程度,导致夜间频繁觉醒,但当事人往往意识不到自己觉醒,只能感觉到第二天更加疲劳。同时,酒精本身也能抑制快速眼动睡眠。快速眼动睡眠是人的一种睡眠状态,常与梦境相关,对于大脑功能的恢复至关重要。长时间的无梦睡眠会引起脑功能的失调。此外,酒精也是异态睡眠、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等睡眠科疾病的危险因素。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