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查获3辆“黑校车” 超员50%!这样的车敢让孩子坐吗?

时间:2021-03-20 10:5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鄂C9162F面包车被查处。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熊伟 通讯员 王立明 李莎 

近期,有网友反映称郧阳区鲍峡镇存在“黑”校车营运现象。19日下午,市公安交管局指派直属四大队、法制大队和郧阳区交警大队联合市道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前往郧阳区鲍峡镇展开联合执法行动,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先后查获3辆涉嫌运送学生的“黑”校车,其中一辆还存在严重超员的现象。

两部门两小时查处3辆“黑”校车

针对群众在网上的反映,市公安交管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相关部门开展调查,民警经过近3天的便衣摸排调查后,决定在周五下午放学时开展联合查处行动。

3月19日14时许,天空正下雨,便衣民警和路政执法人员早已在鲍峡镇中心小学门口守候。

14时10分许,学校放学后,学生们陆续走出校门口,一辆停在学校大门旁边的车牌号为鄂C9162F的面包车司机开始行动了,不一会儿,他的车上已经坐满了学生和学生家长。当车辆启动准备出发时,民警和路政执法人员迅速赶到车前,将车辆控制住。

鄂C3506B面包车被查处。

经过现场清查,发现该车还有超员行为,核载8人的面包车实际载了12人,其中除了4名大人外(含司机),其余的均是鲍峡镇中心小学的学生。

14时47分,当民警和路政执法人员驾车走到鲍峡镇云盖寺绿松石城附近路段时,发现一辆车号牌为鄂C3506B的面包车里有不少学生。车辆被拦下后,民警检查发现,该车上共有6名中学生,司机却辨称车上坐的都是他的亲戚,没有非法营运。

15时15分,在鲍峡镇高速公路附近路段,一辆车号牌为鄂C1989A的面包车上载有学生。民警将车拦下后发现,该车载了5名中学生。司机称是到学校接亲戚的孩子,顺便带了几名学生。

对于这3辆车的违法行为,民警和路政执法人员在取证完毕后,将车辆和司机一同带至设在鲍峡镇的郧阳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二中队,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对于坐在车上的学生,路政执法人员安排公交车将学生免费安全送到家中。

“黑”校车属非法营运最高可罚10万元 

面包车内挤满了学生。

在郧阳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二中队,鄂C9162F面包车司机黄某承认了自己的非法营运和超员的行为。据黄某称,他带学生回家按每个人4元的标准收取。因黄某所驾车辆核载人员为8人,而其实际却装了12人(含司机),超员50%。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郧阳区交警大队依法给予其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在证据面前,鄂C3506B的面包车司机何某最终也承认自己是要收取学生费用后运载他们回家的。鄂C1989A司机徐某称他正在山上放牛,是临时顶替亲戚来开车接学生的,他车上带的5名学生是从中学到小花果的,收费标准是5元/人。

从车上下来的学生及学生家长。

因涉嫌非法营运,目前,3辆面包车均已被暂扣。郧阳区道路运输管理所副所长冯泽先也表示,根据《道路运输条例》规定,对于非法营运的“黑”校车,除了暂扣外,还将对这些驾驶员给予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而对于学生的出行问题,交管部门和运管部门均表示,下一步,将出面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争取在打击的同时,尽快解决学生出行的问题。

据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部分“黑校车”车况较差,甚至还有即将报废的车辆。同时“黑校车”无营运手续,大部分“黑校车”通常会超员载客,超员载客不但导致车辆超出其载质量,增加了行车不稳定性,还会引发制动失灵、动态侧翻等危险,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且超员载客往往会加大事故的伤亡后果。

交警也提醒:驾驶员朋友应当充分认识超员超载的危险性,如驾驶接送学生车辆,需到相关部门依法办理校车许可及驾驶资质,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开黑校车、超员车,尤其小孩子天生好动,更是易发生意外。同时,为保证儿童和学生的出行安全,各学校、幼儿园要严格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和出行常识教育,提高幼儿、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也请家长们负起相应责任,让孩子乘坐正规校车,拒乘“黑校车”。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