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方便市民试乘体验 东风今年再投放80至10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

时间:2021-03-19 07:4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方便市民试乘体验 东风今年再投放80至10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

湖北日报讯(记者谢慧敏、通讯员孙亚云、高旭)“截至3月13日,已有600多市民前来试乘体验,其中25至35岁年轻人最多,周末日接待量可达50到60人次,非常受市民欢迎。”3月17日,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负责人边宁向媒体介绍了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运营情况。他表示,为满足市民需求,年内还将启动项目二期,再投放80至100辆Robotaxi,并扩大运营范围,通过增设停靠站点、增加运行线路等方式,方便市民试乘体验。

今年2月27日,42辆东风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在中国车谷成功“上路”。这是武汉经开区探索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的重要一步。经开区125公里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上,设有22个停靠站点,覆盖东风大道、硃山湖大道、车城大道等40多条主次干道及经开永旺、体育中心等热点区域。市民通过手机预约,就能免费试乘体验。

“很爽,不仅科技感十足,而且安全、平稳,和老司机开车没啥区别。”在东风公司总部1号门停靠点,市民王先生兴奋地分享自己的试乘感受。3月18日,他乘坐一辆东风自动驾驶出租车从东风技术中心前往东风公司总部,全程约12公里,耗时约20分钟,车速与普通出租车差不多。

“自运营以来,云平台累计自动驾驶里程已超过30万公里,体验者普遍反映平稳、安全。”边宁介绍,东风自动驾驶Robotaxi搭载了先进的“5G+北斗”定位、动态规划决策、“人车路网云”协同技术,可实现车辆云端监控、远程订单下发、人车交互等功能,为乘客提供安全、便利、舒适的出行体验。

为确保运行安全,东风公司搭建了东风自动驾驶数据平台,可同时接入至少20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实时数据,具备大规模车辆动态调度、远程控制的能力,平台还集成了武汉经开区的高精度实景三维地图,能够实现对车辆运行轨迹高精度定位及跟踪。此外,这批自动驾驶出租车均配备有安全员,正常情况下,安全员不会触碰方向盘、油门及刹车踏板,但遇到紧急情况,就会主动接管车辆,确保行车安全。

按照规划,今年,武汉经开区将全域推动更大范围的自动驾驶开放测试运营,这为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带来了机遇。边宁表示,目前,东风公司正根据市民出行热力图调整停靠站点和运行线路。“比如有市民反映停靠站点太少,在经开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准备在区内98个公交站点全部设置自动驾驶停靠点,让市民日常出行也能预约体验。”此外,随着二期启动,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还将逐步向武汉市主城区域扩展,在黄鹤楼、古琴台、东湖绿道等市内主要景区以及天河机场至市区沿线路段示范运营。

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总投资6亿元,于2020年10月底正式启动,旨在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队,形成以武汉经开区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随着项目一期的推进,目前,中国车谷已集聚元戎启行、文远知行、AutoX、驭势科技、智行者、国汽智联国内6家自动驾驶头部企业,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滑铁卢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以及众多零部件企业。据悉,二期启动后,一批新的行业头部企业也将加快进驻武汉经开区,涵盖自动驾驶算法、激光雷达、零部件等多个领域。东风公司还计划引入产业基金,对生态圈内创新企业进行培育。

“希望经过两至三次技术迭代,在武汉经开区集聚更多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关键技术和核心企业,并在‘十四五’实现L4级自动驾驶技术在东风自主品牌汽车的商用量产,助力中国车谷迈向下一代汽车产业高地。”边宁说。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