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管理培训会

时间:2021-03-18 15:45    来源: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为做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的谋划、申报和统筹推进工作,3月15日至16日,十堰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管理培训会,局机关各科室及二级单位,各县市区分局分管领导、负责项目相关人员等50余人参加培训。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蔡光耀出席培训班并做开班讲话。

培训会解读了中央财政污染防治资金项目申报相关要求,通报了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项目谋划和实施的重要性,充分认识中央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入库的要求。培训课程都是有的放矢,学员们要严肃课堂纪律,珍惜培训机会,带着问题听、奔着成效改。要围绕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十四五”环境质量改善、体制机制创新、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等方面提炼一批成熟度高的项目。

会议要求:一是做好统筹谋划。各地要切实增强对建立“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项目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储备库制度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沟通协调,认真做好这两个项目库的储备谋划。二是加快项目实施。对于已争取到的污染防治等资金项目,各地应高度重视,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确保项目早日完工,加快形成有效投资,充分发挥项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作用。

培训会邀请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市直部门以及中国环科院、省环科院的专家来为大家授课。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科科长兰兆军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介绍了政府投资项目改革过程,《十堰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出台背景及主要内容,政府投资项目中涉及发改的审批流程等。

市审计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科长王智慧以《算好生态账,助力打赢环保仗》为题。讲述生态环境保护使命崇高,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生态环保渊源,如何突出审计重点来打赢生态环境保护仗,用审计成果推动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市财政局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主任张性军为学员讲解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提升从项目谋划、申报、资金下达、方案优化、项目实施、项目完工验收等环节的管理水平。

市水利和湖泊局规划财务科科长孟耀强做了十堰水利项目讲解,介绍了十堰水利基本情况,“十三五”水利规划实施情况,“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情况,重点水利项目实施情况。

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向晨辉为学员讲授了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申报工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工马龙讲解《汉江流域丹江口库区沿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介绍了主要目标、实施范围,区域生态系统存在的主要生态问题,分区生态修复的对象和重点工作。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张岚介绍了十堰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情况。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