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六郎乡:巩固万亩花椒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3-18 11:0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陈迪隆 报道:春天是属于开拓者、奋斗者的季节。从农机轰鸣的田间地头到忙碌生产的加工车间,从抢抓工期的建设工地到冲刺奋战的教室操场......六郎乡洋溢着“人勤春来早”的奋斗激情,呈现出“春”的生意与盎然。

六郎乡木瓜园村,花椒管护技术培训走进了田间地头。在韩城市芝阳镇有着30余年种椒经验的“土专家”张顺红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乡亲们送上了满满的干货。

“前三年以培养主干为主,去弱留强,留下3—5个枝条为最佳。树枝相对弱的要重剪,垭口留在需要发展的方向,把强枝拉弯,以促进弱枝生长。后期80公分以下的新芽全部抹除,既不浪费养分,也不损伤树干。”张顺红一边讲解剪枝要点,手上忙着定干、清膛、疏导枝条。不一会儿,原本乱向生长的花椒枝丫被修剪的井然有序。

乡亲们听得入神,不时示意提问、上手操作,张顺红针对每株苗木的特性,逐一讲解,手把手操作示范。“一定要因树制宜,大胆剪、多实践。”

听闻韩城专家远赴六郎开展技术培训,郧西县红油香椿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德宝一大早就带着6名社员在花椒基地等候。王德宝介绍,合作社先后种植了1050亩花椒,以前苦于没有技术,只能摸索着前行。近些年,在当地政府组织下,技术培训送到了田间地头,破解了花椒种植管护的技术难题,增强了合作社进一步发展的信心。

张顺红与六郎花椒结缘是在2020年。去年因疫滞留六郎的张顺红得知六郎乡正打造万亩花椒之乡,便自告奋勇成为技术指导员,深入各花椒基地,现场指导花椒栽种、管护。

今年3月10日—12日,在张顺红牵线搭桥下,县农业农村局同六郎乡组建考察专班,深入陕西省韩城市芝阳镇学习花椒产业发展先进经验。

返程时,在考察专班的盛情邀请下,张顺红一同到六郎乡,逐村开展花椒管护教学,将30余年的花椒种植管护经验倾囊相授。

“花椒是适合六郎的产业,更是富民增收的金钥匙。六郎乡将继续坚持好田好地、通水通路、自主自愿、集中连片的原则,通过大户引领、大块示范、大面推广,全力以赴巩固好万亩花椒之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考察专班组长王传林对六郎乡发展壮大花椒产业信心满满。

据悉,入春以来,六郎乡已完成花椒补植补造2500亩,万亩花椒均得到有效管护,管护技能培训已覆盖全乡6个村120余人,剩余14个村正在有序推进。

( 责任编辑:黄循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