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女高管网上投资被骗120万元 东岳警方锲而不舍追回100万

时间:2021-03-18 10:2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警方抓获的部分犯罪嫌疑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王培 报道:“成功追回100万元,已入分局账户!”3月8日晚,东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工作群里的这条消息让民警们沸腾了。1月底,我市一私企高管姚女士报警,称她被人以投资为由诈骗了120万元(本报3月8日曾报道)。东岳公安分局专案组历时一个多月,跨越三省追踪、摸排、抓捕,打掉了一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洗钱团伙,成功为姚女士追回100万元。

卖房不成反被骗120万

今年1月,姚女士为企业周转筹集资金,把家里的一套旧房挂在网上出售,后来有网友联系她咨询购房事宜,两人就加了微信。网友在聊天中得知姚女士急需用钱,便告诉她,自己通过投资炒股赚了不少钱,还表示可以带她一起炒股。

看到网友发来的收益截图,姚女士十分心动,于是听从网友的建议,下载了 “科创用户版”APP。几日后,网友主动联系姚女士,提醒她APP上有“国家重点扶持”的活动。没有炒股经验的姚女士在对方一番忽悠下充值100万元,没想到当天账户上就赚了13万元。姚女士激动不已,赶紧将13万元转回银行卡。成功提现,让她彻底打消了疑虑。

之后,对方为引诱姚女士参加“投资更大,收益更高”的活动,还主动帮她充值25万元。姚女士禁不住对方的忽悠,又充了33万元进去。1月23日,姚女士账户上的钱已经涨到370万元,而这时她却发现无法提现了。询问客服,客服找理由让她继续充钱。联系网友,网友失联。姚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立即赶到东岳公安分局报案。

为及时帮姚女士挽回损失,东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买卖银行卡成诈骗帮凶

东岳警方通过调查姚女士的转账记录,发现这些钱分多笔转给了全国各地的私人账户。民警立即顺着资金流向追查,幸运的是,其中的几笔大额资金还没被取走。警方立即冻结了终端账户。民警发现,其中一笔50万元和一笔30万元都转给一个名为黄某的广州人,这一线索也成了专案组重点追查的方向。

2月3日,专案组民警赶赴广州,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找到了黄某,黄某却称这张卡不是她在使用。黄某供述,她在2020年9月用身份证办了张新卡,并以350元的价格卖给了表姐周某。警方又将周某抓捕归案。

周某称,她在网上看到有人买卖银行卡,收一套800元,觉得这是个赚钱的路子,于是告诉了几个表妹,并以350元至500元不等的价格从表妹手里收了3套资料,加上她自己的银行卡,卖给上线后获利3200元。警方核实,周某倒卖的银行卡,最终进入不法分子手中,成为诈骗工具,已涉嫌诈骗100余万元。黄某、周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拘。

跨省追击洗钱团伙

与此同时,专案组民警通过对资金流的持续追踪,锁定多名犯罪嫌疑人,并侦查到他们在福建莆田一带活动。随后,专案组民警远赴福建,在莆田警方协助下,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具体位置。

2月23日上午,东岳警方与莆田警方联合部署,在犯罪嫌疑人到ATM机取款时收网,成功抓获以陈某为首的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成员12名,查获银行卡74张、手机37部。

经查,从2020年10月起,陈某注册多张银行卡,帮绰号“狗哥”的人取钱,并从中抽取佣金。之后又通过“招兵买马”,拉拢11名“下线”参与进来,通过大量注册银行卡、帮助取现等方式,替诈骗团伙转移钱款,每取一笔,他们可从中获利几百至几千元不等。

福建警方初步核实,该团伙涉嫌洗钱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专案组民警也在收缴的卡里找到了因转移姚女士的资金而被冻结的卡。东岳警方积极与福建警方核实受害人姚女士的资金流向,并启动追赃程序。

3月8日,姚女士被骗的100万元被成功追回,东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戚伟第一时间在群里公布了这个好消息,随后把资金退还给姚女士。

目前,陈某等14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