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5台高难度颅内手术全力抢救、3个城市专家团队接力治疗、100多天生命守护……

十堰人医专家医疗团队接力救治 坠楼男孩创造生命奇迹

时间:2021-03-16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十堰晚报)记者 刘姣 报道:

奇迹的发生,来源于生命的坚韧,得益于现代化精湛的医疗技术。

去年9月,不幸坠楼的9岁男孩张傲赛几度徘徊在生死线上,经过十堰市人民医院的全力抢救,武汉、北京专家团队的接力救治,张傲赛因高坠造成的脑损伤彻底被治好,完全脱离了生命危险。更令人欣喜的是,他意识清楚,能清晰说话,堪称奇迹。

“没想到在鄂西北还有这样一家医术精湛的医院,现在张傲赛意识恢复,可以说医院前期精准施治起了很关键作用,这对于高坠伤来说算是奇迹。”北京一专家赞叹。今年3月5日,张傲赛顺利回堰,目前正在十堰市人民医院康复科接受后续的康复治疗。

认知正常、说话清楚

张傲赛回到人医接受康复治疗

近日,曾经治疗张傲赛的十堰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戴永建、护士长杜天平及其他医护人员带着营养品、玩偶,看望正在接受康复治疗的张傲赛。

“小傲赛,还记得我吗?”杜天平拉着张傲赛瘦弱的小手问。张傲赛回答:“记得,阿姨。”虽然坐在轮椅上,但是张傲赛意识清醒,能清楚地和大家对话。

戴永建对张傲赛的视力情况、身体状况进行检查后说:“张傲赛因高坠造成的脑损伤已经治好,但是高空坠落可能会影响一只眼睛的视力,后续需要进一步治疗和恢复。”

随后,医护人员及张傲赛父母陪其到康复理疗室进行康复治疗。张傲赛在电动起立床上进行腿部力量训练,伴随着母亲涂秀梅的鼓励,张傲赛不停地抬举手臂以锻炼力量。“张傲赛真的很坚强,我们经常问他这样锻炼累不累,他都说不累,我们也不想放弃。现在能有所好转,真的很感谢所有医护人员。”涂秀梅告诉记者。

“因为半年的卧床治疗,靠鼻胃管进食,张傲赛肠胃出现不适,营养缺失,十分消瘦,只能站立走几步,目前只能坐轮椅。随着后期体力恢复,他是可以独立走路的。”戴永建表示,6个月内是神经恢复的黄金期,在此期间只要张傲赛坚持康复训练,补充营养,恢复胃肠功能,康复还是很有希望的。

惊心动魄、接力救治

一场生与死的博弈

时间回到2020年9月19日,9岁的张傲赛不慎从7楼坠落,被紧急送往十堰市人民医院。到医院时,张傲赛已经昏迷、颅脑损伤、全身多处骨折,情况十分危急,急诊科立即对张傲赛进行气管插管畅通呼吸道、颈托固定、建立静脉通道、快速补液等抢救性处理,稳定生命体征,为后续抢救赢得时间并创造条件。

完善各类检查后,张傲赛以“高坠伤:特重型颅脑损伤”收入重症医学科。医院立即组织神经外科、儿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眼科等多学科开展紧急会诊,共同展开抢救,并制定手术方案,随后进行气管切开手术、颅内手术。经过7小时紧张的抢救,张傲赛生命体征趋于稳定。

“张傲赛为创伤性失血性休克、特重型颅脑损伤、多发颅骨骨折、创伤性湿肺并双肺感染、低蛋白血症……情况非常危急。”戴永建表示。

随着治疗的不断深入,张傲赛的病情不断好转。10月3日,他转入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经有效治疗后,于10月6日从持续17天的昏迷中醒来。

张傲赛起初病情稳定,但从10月20日开始出现高烧不退的现象,检查发现颅内有感染,一度十分危急。经医生处理后,感染逐渐得到控制,高烧退去,病情恢复稳定。

不过,张傲赛脑积水和上颌窦骨折问题亟待解决。因张傲赛脑积水,又持续高烧,神经外科专家团队先后两次紧急会同武汉、北京上级医院专家开展远程会诊,经慎重决定后,建议张傲赛转诊武汉、北京接受手术治疗。

“在武汉、北京治疗的3个月内,人医神经外科护士长几乎每半个月就会问张奥赛的情况,我一直与人医的杜护士长和医生联系。张傲赛第一次说话、第一次哭,我都发视频给他们,很感谢他们的支持和关心,所以从北京就医一回来,我就联系他们,继续在人医进行康复治疗,对他们很信赖。”涂秀梅表示。

一波三折、惊心动魄,半年内5台高难度颅内手术全力抢救,张傲赛都挺了过来,用生命的坚韧书写生命的奇迹;3个城市专家团队接力治疗,用精湛的医术诠释生命至上的真谛;辗转三地治疗,又回到人医康复治疗,是对医护人员的信赖、对医院的认可。

如今,张傲赛在父母及医护人员的陪伴下每天做康复训练,一点点见证着身体的变化,用顽强的意志,续写下一个生命奇迹。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