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跑分”兼职日赚七八百?小心成骗子帮凶!14人十堰落网

时间:2021-03-13 16:4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杨建波 通讯员 戈阳 特约记者 胡雅潇 报道:“‘跑分’日赚七八百,只要一部手机、一张银行卡即可完成任务,操作简单又快捷……”这么极具诱惑力的宣传语还是吸引了不少“粉丝”参与其中。岂不知,这种利用自己的微信或支付宝收付款码替别人进行代收款、获取佣金的方式已经涉嫌协助洗钱活动。11日,茅箭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协助广东警方在十堰城区某宾馆抓获了14名涉嫌电信诈骗嫌疑人。

3月11日,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分局刑侦大队根据线索核查,分派三组警力出击,协助广东中山警方在茅箭区某宾馆连续抓获广西籍男子赵某、陕西籍男子刘某等14名涉电诈嫌疑人,现场扣押40余部手机,80余张银行卡,现金2万余元。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赵某承认了违法犯罪行为。

据赵某供述,他是根据微信兼职群内的一条招聘广告来到十堰的。广告上写着游戏代充日结,每日可结400元到500元不等,包吃包住。如此诱人的招聘内容,让他心动不已。赵某和对方取得了联系,在确定了相关事宜之后,便拉着没有工作的好友李某一同来到了十堰。

赵某二人在对方的带领下,到了某酒店的房间,对方拿走二人手机进行了一番操作,赵某微信账户马上进账了15万元,好友李某的微信也进账了10万余元。随后,对方按照1万返50元的提点分别给赵某和李某微信零钱留存了750元、500元。

看到大量资金频繁流转自己的银行卡,每日流水达到近百万元,赵某觉得可能有问题,但是每日高额的佣金还是冲昏了赵某的头脑,他选择继续使用自己的账户帮助上家操作转账。

据民警介绍,这是一个专业的“跑分”团伙,内部分工明确,一组负责后勤,一组负责手机操作,还有一组就是负责拉人头。他们通过微信、中介在全国各地发布招聘广告,以包吃包住、高报酬的工作待遇将人引诱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使用他们的微信、支付宝二维码及银行账户购买犯罪分子使用诈骗资金购买的火币、USBG币等虚拟货币,将原本的涉案资金通过他们这些“跑分客”的账户“洗”成合法的购买虚拟货币的资金;或是通过代充值游戏等其他方式,运用一系列账户转移非法资金,掩盖资金来源。实际上述的这些操作都是专门为黑灰产业人员洗钱的一种手段。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等14人已移交给广东中山黄圃警方。

警方提醒:“跑分”让被骗资金迅速在多个账户流转,干扰警方侦查视线,让警方无法直接关联到诈骗团伙的犯罪成员,资金截留和追赃挽损也很困难。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因为眼前小利就将银行卡出借或是出售,不仅会造成自己身份信息泄露,还可能会被不法分子用于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成为犯罪的帮凶,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所谓“跑分”就是利用微信或支付宝的收款码,为别人进行代收款,随后赚取佣金。一般来说,佣金的比例在1%到2%之间,也就是说,接一个10000元的“跑分”项目,可以赚取100元到200元。由于招募者宣称来钱快、回报高,不少人参与其中。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