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学史崇徳:伟大事业激发革命道德永放光芒

时间:2021-03-12 16:55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一百年来,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如火如荼的建设和奋发有为的改革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美好社会的理想,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发扬中国革命道德,创造形成了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为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源源不断提供道德引领和精神动力。

  百年大党的伟大事业激发革命道德永放光芒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救亡图存之时,面对敌我力量悬殊,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磨难挫折中逐渐成长壮大,从南湖红船的十三人发展为现在九千多万人的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以弱胜强。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的优秀道德,是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宝贵道德财富。中国革命道德是对蕴含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理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发展,是中国革命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是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未来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矢志不渝的不竭源泉。

在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重重危难中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战胜千难万险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保证革命事业不断发展和壮大,就是因为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和革命必胜的无畏精神。20世纪50年代,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继承和弘扬了中国革命道德传统,广大党员和人民讲理想、讲纪律、讲为人民服务,爱党、爱国家、爱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强调继承和发扬革命道德的重要性,强调要保持和发扬革命战争时期的拼搏勇气和革命热情。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传承和发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道德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力倡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理念,倡导“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人民保持昂扬向上、只争朝夕的干事创业精神状态。

  党的初心使命尽显革命优良传统永不褪色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人对道德修养的自我约束,把加强个人道德修养看成是能够影响革命成败的大事,因而践履中国革命道德的重要环节就是共产党人修身自律、保持节操。中国共产党人以中国革命事业为重,严于律己,谦虚谨慎;淡泊名利,清正廉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始终保持高风亮节,展现出高尚的人格魅力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全面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革命优良传统在当代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最大公约数的思想道德基础。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国家、社会、个人层面的价值要求贯穿到道德建设各方面,以主流价值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传承革命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具体表现就是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作为着力点。推动践行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鼓励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推动践行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鼓励人们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推动践行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鼓励人们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推动践行以爱国奉献、明礼遵规、勤劳善良、宽厚正直、自强自律为主要内容的个人品德,鼓励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滋养中华文明永葆活力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离不开伟大民族精神的支撑。中国革命道德内容丰富、意蕴深刻、价值隽永,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精神中蕴含的革命道德,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精神纽带和思想武器,对于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纵观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历史和现实无不深刻揭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前进道路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强大正能量,以道德之光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之路。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孕育伟大人民。伟大人民既包括每一个平凡的个体,更离不开抛头颅、洒热血,用青春、汗水甚至生命铸就共和国伟业的人民英雄。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学史崇德中,我们既要学好波澜壮阔的革命史,更要学好立根塑魂的道德史,尤其是催人奋进的英雄史。革命英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代表着中华儿女的精神高度。他们以鲜血和生命树立起爱国主义的精神丰碑,生动展示了中国人民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人生境界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历史告诉我们,一个有独特精神的民族是坚不可摧的,一个英雄辈出的国家是势不可挡的,一个铭记历史的国民是崇徳向善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都了不起!”在学思践悟党史中,我们要深入了解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真正体会革命道德的本质内涵、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了不起”的业绩。

【执笔人:宋婷,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外国语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发展历程与基本经验研究”(20BKS019)阶段性成果】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