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村新房心里话 ——记郧阳区青曲镇党委书记肖帮伟

时间:2021-03-10 08:3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新屋亮堂堂,就像每天穿着新衣裳,清爽!”3月3日,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安沟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53岁的马忠林指着自家房屋,笑容满面。

马忠林是青曲镇委书记肖帮伟的结对帮扶对象之一,2018年前住在几里外的山沟里,土坯房摇摇欲坠,可让他拎包到安置点入住还不乐意。肖帮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当年底,马忠林成第一个搬到安置点的贫困户。

“虽然安置点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故土难离,让易迁户搬家可是费尽心思。”肖帮伟介绍,目前全镇3156户10817人全部脱贫出列,1315户3986人易地搬迁到34个安置点。

今年2月,肖帮伟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

故土难离搬家难

2018年初,青曲镇确定易地搬迁对象之后,一摸底,主动要求搬迁的人数竟然为零。

“大家都看着肖书记,他的帮扶对象愿意搬,其他人的工作就容易做。”安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治平回忆。

“我帮扶的3户有2户易迁户,这2户的动员工作我带头,大家看着办。”肖帮伟立下誓言。

“搬过去家具放哪儿?怎么种地,吃啥喝啥?听说还不让养鸡……”马忠林一见肖帮伟就倒苦水。肖帮伟耐心分析:“香菇基地就在村委会旁边,你又有泥瓦匠的手艺,干个活儿喊你方便,收入将显著提高;你家土坯房在河沟旁,万一发个大水冲了怎么办?至于生活习惯,慢慢就适应了……”

安沟村在青曲镇最偏僻的地方,肖帮伟每个月都要到马忠林家,帮他谋划种植花椒、豇豆、核桃。“唉,住了几十年,拆掉老屋舍不得。但其实我也知道,还是安置点好!”就这样,马忠林成为全镇第一个搬家的易迁户。

周家坪村49岁的周国兴,要跨村搬到集镇伍天牛安置点,就更费周折。两个子女挺乐意,可老父亲周帮彦说“你们要搬就分家,我们老两口留山上!”“去后谁都不熟,跟谁说话?”

“爷爷奶奶,你们快点搬新家吧,这样每天放学我都可以回家,不用再住读。集镇上的爷爷奶奶们也很慈祥,跟你们肯定有说不完的话。”肖帮伟让周帮彦的孙女周莹莹视频聊天,老两口绷紧的心终于松动。

当年底,易迁户全部搬迁到位。“没有讲不清道理的群众,只有不擅长做群众工作的干部。”肖帮伟感慨。

产业致富谋发展

如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肖帮伟将发展产业放在首位。

青曲镇气候适合种植蓝莓,肖帮伟打听到东北某地土壤含碱量高、利于蓝莓生长,与在杨家沟村发展蓝莓的蓝丰公司沟通,从东北运回大量黑土掺在基地。

“通往数千亩的蓝莓基地,竟然是一条坑洼不平的乡村路。”蓝丰公司负责人向肖帮伟“吐槽”。肖帮伟很快和区交通部门联系,协调修建9公里生态公路,总投资3700万元,去年投入使用。他还协调蓝莓基地电力架设、水塔建设、管网铺盖等基础设施建设。

3年来,蓝莓基地以杨家沟村山场为核心发展到2600亩,覆盖周边魏家沟、店子河、魏家铺等6个村,吸纳120名困难群众常年就地务工。“这个项目让我们村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肖书记没少使劲。”杨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聂兴国说。

在青曲镇,通过建立农特产品体验采摘园,不断扩大蓝莓、草莓、厚皮樱桃、汉江柑橘种植规模和效益促农增收;发展75万棒香菇,让千余名菇农产业链上受益;在集镇上建成袜业、手工制作中心,促上百农户就业;建黑猪、马头山羊、秦巴黄牛等养殖基地,打牢养殖产业基础。同时,依托农户小种植、小养殖、小作坊、小买卖,发展红心猕猴桃、软籽石榴、高山核桃、野生葛粉等特色农产品,不断拓展农户增收渠道。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肖帮伟表示。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