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奋战“开门红”,1月工业用电同比增长54.34%

时间:2021-03-09 07:3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奋战“开门红”,1月工业用电同比增长54.34%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王飞越、刘小利)笔者今日从十堰市经信局了解到,全市在1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为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34%。十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以开局即冲刺的姿态,紧盯工业项目、转型升级、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强化目标任务,加强协调和服务,抓好首季“开门红”,确保工业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强化调研服务,工业生产产销两旺。2月18日正月初七,市领导分组带队深入张湾区、茅箭区、郧阳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访项目、看产业、问发展,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企业困难;创设十堰亲清企业服务信息平台,扩大“双千”范围,完善企业诉求化解机制,抓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预警,推动企业诉求办理“清零”、满意“达百”;加强部门联动,坚持和完善重点工业企业监测预警机制,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企业“N+2”监测预警,对重点区域、行业、企业做好跟踪,全市工业生产形势良好,大部分保持高产、满产。主要汽车生产企业产销大幅增长,东风商用车板块1月份生产汽车2.37万辆;销售中重卡2.3万辆,同比增长62%,每天日均排产量达到800辆以上,同比去年提升了90%;三环汽车1月份产销量同比增幅在70%以上;东风华神1月汽车产销增长30%以上。主机厂的满产状态,带动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排产高,如十堰同创传动技术有限公司订单已排产到今年6月底,湖北和德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已接到近2亿元订单,订单已排产到5月底。

强化物资储备,防疫生产“两不误”。春节前夕,全市倡导就地过年,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落实加班补贴,确保生产不停滞。初步统计,春节期间(2月11日-2月17日)进行生产的企业有110家,其中28家企业持续生产不放假。如湖北先驰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春节期间按平时30-50%的产能进行生产;丹江口市神力铸造、环宇机械公司、汉江集团丹江口电化公司等58家企业,春节期间响应“两防两不停”(防疫情、防事故、不停工、不停产)号召,11000名员工“就地过年”,坚守在生产一线。为积极防范疫情,全市确定了7家企业作为我市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企业,并储备重要医疗物资1999万元,成立医疗物资储备督查工作小组,定期组织现场核查,强化疫情排查、监测防控等工作措施,实行舆情信息报送“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构筑防疫堡垒,确保安全生产。

强化要素保障,夯实工业发展基础。1月初,全市组织对城区工业企业的用工需求进行摸排,并及时开展了城区重点企业一季度网上招聘,针对企业电焊工等技术工种缺口较大的问题,及时向企业宣传就业部门定向培训政策,切实解决企业用工缺口;加大融资担保力度,多渠道开展融资活动,着力缓解企业资金紧张局面,继续推进“氧舱”“方舱”建设,落实金融服务百千万有关任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积极与东风商用车公司沟通协调,加大对本地配套企业的现金支付力度,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问题;抓好电、气、油、运,特别是电、天然气等重要能源的调度,确保春节等重点时段的生产要素保障,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能源保供工作会,协调保障重点企业生产要素供应,成立保供专班,制定《2021年春季十堰市能源保供实施方案》,建立水电气暖日报监测制度,确保全市工业生产要素保障稳定。截至2月21日(正月初十),全市96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开工848家,开工率达到88.1%,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五位;至2月26日(正月十五),全市96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开工955家,开工率达到99.3%,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规上企业基本实现开工投产。

强化项目支撑,培植发展后劲。2021年,围绕产业链延伸、拓展、巩固、提升,初步谋划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39个,当年计划投资350.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25个,当年计划投资211.8亿元;新开工项目114个,当年计划投资138.9亿元。1月5日,2021年全市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张湾区西城开发区高新技术园举行,27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730.8亿元。深入推进“双百行动”(培育百强企业、百优产品)。截至目前,共有39家企业与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专家团队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其中达成具体技术合作项目33项,合同总金额1516万元;先后开展线上线下培训47期,培训企业500余家,培训各类人才6000余人次。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