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维国活动报道集

张维国在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奋力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

时间:2021-03-08 19:4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彭飞 全正 通讯员 陈林 郑立才 报道:3月8日,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暨市委党校2021年春季主体班开班。市委书记张维国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奋力“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确保“十四五”起步之年开局漂亮、全年精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科学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个‘历史方位’”。张维国强调,要从发展基础“新”、环境“新”、目标“新”、主题“新”、要求“新”等方面,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核心要义和鲜明特征,正确看待我市正处于疫后重振发力期、战略机遇叠加期、发展布局优化期、蓄积势能迸发期、市域治理提升期的重大机遇和主要挑战,正确把握我市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奋力“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的目标定位。要着力推进经济现代化、城市现代化、生产生活现代化,在培育新动能、形成新结构、拓展新规模、发展新经济、升级新技术上实现跨越超越,巩固扩大现有汽车制造产业优势,打造升级版现代新车城;始终坚持“绿色”路径,不断放大“生态”优势,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十堰最鲜明的底色和最动人的色彩;努力在湖北高质量发展和“襄十随神”城市群建设中当标兵,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奋力开创“十四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张维国强调,要科学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个“指导原则”,推动十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一是以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和“襄十随神”城市群建设展示十堰新作为,勇当汉江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打造“襄十随神”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二是以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拓展发展新空间,坚持“一核带动、两翼驱动、多点联动”,在“一核”上提能级,做大做强中心城区龙头地位;在“两翼”上强驱动,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取得实质性成效、竹房城镇带联动发展;在“多点”上齐发力,推动县域经济大突破,形成更多高质量发展增长点,谋定快动、蹄疾步稳推动全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三是以建设“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强化发展新支撑,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四是以科技创新激发发展新动力,做优科创“人才圈”,做实科创“大平台”,做大科创“主力军”。五是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新优势,把十堰打造成企业和企业家的“温馨家园”“创业乐土”“发展福地”。六是着力补齐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市域治理、安全发展等短板,以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发展新质效。

张维国强调,科学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路径选择”,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一是聚焦综合枢纽和要素集聚“两个关键”,积极谋划、争取、推进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加快构建公铁水空设施互联、信息互享、标准互通、装备互换、便捷高效的集疏运体系;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全省重大发展布局中进一步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让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加速向十堰集聚。二是发力扩大内需和项目建设“两个方面”,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促进消费升级,释放城乡消费潜力,拓展高品质消费空间;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三是拓展扩大开放和转型升级“两个领域”,一手抓对外招商引资,一手抓传统企业技改创新,着力培育引进头部企业,持续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加快补链、稳链、强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

张维国强调,要科学把握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这个“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推动发展的主攻手,坚持提能力、增本领、强素质,争当经济工作的行家、克难攻坚的专家、学以致用的赢家;做抓落实的实干者,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以“拼、抢、实”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狠抓落实,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及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开班式。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