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从群众史观中涵养人民情怀

时间:2021-03-08 15:25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翟懋慧 朱蓉蓉

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回首党的百年征程,正是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党才能跨越重重难关,在世界民族之林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可以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革命年代人民打江山、建设年代人民守江山、改革年代人民拓江山的光荣历史。学习百年党史,就要深刻认识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强根基,是党开拓奋进的最大底气,“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从群众史观中涵养人民情怀。群众史观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核心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理论基石,更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百年、长期执政的重要法宝,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时代价值。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作为执政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团结带领人民开拓进取的百年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将群众史观的理论光芒映射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程度地鼓励人们参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执政智慧中涵养人民情怀。

从根本立场中凝聚人民力量。“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集中体现为它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人民”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带领伟大的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培育了中华民族精神,为解决国际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充分展现出人民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主体地位。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始终秉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团结人民,依靠人民”的生动实践中凝聚磅礴力量。

从初心使命中坚定人民信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把恪守初心使命的努力付诸于百年伟大实践,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党因永葆不变初心筑造坚强根基,因勇担执着使命保持历史韧劲,凭借守初心担使命的红色基因成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岁华诞仍壮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担当中坚定人民信仰。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源”和“本”,党与人民是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绝不是一帆风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绝不是轻轻松松便能实现的。百年党史向我们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越是艰难险阻,越要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树立全民共建信念、提振全民共享信心中整合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胜利。

(作者: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翟懋慧 朱蓉蓉)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