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笔评论:老人点来的外卖是友善结出的硕果

时间:2021-03-08 09:00    来源:红笔网友俱乐部  字体:  打印  播报

生活中总有感动收获,总有感激之情需要表达。而表达的方式更是多种多样。

近日,山东淄博一位老人连续10天给89路公交司机点外卖,而大家却不知道她的身份和住址。3月3日早上司机又收到一份外卖附带一张字条:“这是我最后一次给你们点外卖了。”之后,令人悲伤的消息传来:这位老人已离开人世。

老人为何坚持给公交司机点外卖?真相得以还原,老人在纸条上说,自己经常坐公交去附近人民公园,每次公交司机都搀扶她上下车,帮忙提东西,自己非常感激,“不知道如何报答你们,这些天我刚学会手机点餐”。

助老爱幼,在公交司机看来只不过是“本职所在”,但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司乘人员的随手一扶就是他们的所需。没错,生活的空间越来越大,但我们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每一个人都希望所到之处有爱有相助,期盼生活的空间大并安全着,期盼心中的那些不确定因人与人之间的团结互助而变得确定。

表达感激之情,什么样的方式并不重要。有真诚就有感动,有相助就有美好,感激随时在,意味着美好也随时在,我们更看重感激背后的种种美好。当我们每一个人内心充满感恩,并且想要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去表达,这个时代文明就在进步,就会散发浓浓的时代温度。每个人也一定会为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倍感幸福和自豪。

一个充满感激的时代值得好好过。江西省肿瘤医院一墙之隔的小巷里,拥挤的露天厨房,一脸质朴,却又自豪幸福的老万,操着本地方言,讲述着。这个厨房被称为“抗癌厨房”,做饭的都是肿瘤医院的病人和病人家属,创办“抗癌厨房”的是年过六旬的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一个小小的炉灶,炒菜1元,炖汤2.5元,调料水电煤全算里面,对于他乡求医的人,是如此的温暖和珍贵,好多病人充满感激。前不久,万氏夫妇作为2020年感动中国人物一经公布,他们的事迹感动千千万万人,让人感慨这个时代更加充满爱,更加值得好好过。

每个人因为什么事表达感激的方式或许不同,但心底的那种认同注定相同,因为只有深深的认同,才能催生炽热的感激之情,才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去表达。对感激对象来说,就要不负认同,把别人送上的感激化作继续前行的力量,将好人好事一直做好、一直进行到底。

老人点来的外卖,是人与人之间友善互助结出的社会文明硕果。希望司乘人员把助老爱幼这件事情一直进行下去,把“89路爱的故事”继续演绎好,期待我们的社会出现更多的“89路公交车故事”,期待我们的身边出现更多的“活雷锋”,这种爱与关怀的弥漫与碰撞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红笔:李强)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