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初心砥砺行 建功新时代 ——我市退役军人巾帼代表风采展

时间:2021-03-08 08:5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穿上军装,她们是英姿飒爽的女军人;脱下军装,她们是各行各业担当奉献的女强将。在我市不同领域,有这样一群女退役军人,她们或在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岗位上热情主动、勤奋工作,或在行政机关找准角色、积极奉献,或在基层组织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无论在何种岗位、从事何种工作,她们始终以军人特有的奉献担当精神和踏实服务作风,展示着退役军人的巾帼风采。

李军燕:热情服务乐奉献

李军燕1995年12月入伍,是首批驻港部队女兵中的一员,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12月退役后,李军燕先后在市民政局退役军人安置办、市老年公寓、市救助管理站工作,现任十堰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转业到地方工作以来,李军燕始终怀着对退役军人的一腔深情,以热情的服务为“最可爱的人”默默奉献。

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之初,各种事情千头万绪,为扎实做好工作,李军燕经常深入基层,广泛听取退役军人对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先后到天津等地考察学习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以高标准、严要求指导全市10个县 (市、区)、128个乡镇 (街办)、1899个村 (社区)在较短时间内高质量建成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市”的 “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标准退役军人服务网络。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站)主动作为,自发组建退役军人疫情防控突击服务队26支,带领1万余名退役军人冲锋在抗疫一线,600余名退役军人自发捐款捐物价值27.2万余元。

对生活困难的军人家庭,李军燕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同时,组织开展慰问抗战老兵、国家功臣等活动。为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问题,除了对接举办退役军人培训暨专场招聘会外,服务中心还努力为退役军人创业办理贴息贷款,并筹集善款100余万元建立起退役军人关爱基金。

图为李军燕 (中)与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合影。

王玮:坚守岗位担使命

2004年,湖北警官学院毕业后,王玮毅然走进军营,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武警女军官,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1次。2017年,她脱下军装转业到市发改委办公室工作。她始终牢记军人使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战场书写人生新篇章。

办公室工作重杂难,面对新岗位新业务,王玮给自己定下“不退缩、不抱怨、不服输”的“三不”目标,不懂就学、不会就问,每天晚上回家就一头扎进业务书籍和资料库“充电”,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从外行到内行的“转身”。她坚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小到一个桌签、一个通知、一次督办、一篇信息、一次电话,她都坚持细致认真、谨小慎微,工作做到无遗漏、无差错、无缺陷。

三年多来,王玮参与起草制订单位内多个专项行动方案;筹办主任办公会、专题会68次;拟定各类文稿100余篇;连续四年编制发改系统年度工作画册;按照“月安排、月通报、年交账”的方式,编发重点工作月度安排、通报等130期;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参与各类接待、会议活动150余次,特别是在北京市政协考察团来堰考察、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等大型活动、会议中,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获得参会领导高度评价。同时,由她牵头负责的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屡创佳绩,机关综合服务队先后获得省级、国家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农历大年三十她返回工作岗位,主动参与政务值守、物资保障等工作,每天坚守岗位十多个小时。由于连续奋战,她突发高烧入院,但她轻伤不下火线,坚持网上办公起草多份公文,14天隔离期满排除新冠肺炎后,她又主动要求返回工作岗位,义无反顾再次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从军营到地方,王玮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13年的军旅生涯,服从命令听指挥、忠诚爱国不怕苦的人生信念铸就了她血液中的军人素质,她始终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充分展示出退役女军人“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图为王玮生活照

熊燕:扎根基层守初心

2003年12月从部队退伍后,熊燕来到茅箭区二堰街办老街社区工作,现任二堰街办源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多年来,她扎根基层、坚守初心,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都投入到工作中,甘当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知心人。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熊燕始终从自身做起,坚持廉洁自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2019年8月,二堰街办南洋国际小区居民反映该小区门口没有斑马线,过马路存在安全隐患,熊燕了解情况后立刻将居民意见上报市公安交管局,成功协调为小区增设施划斑马线。为积极做好辖区文明创建工作,她组织辖区下沉党员干部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做好普法、环保、综治以及卫生清扫、文明劝导等工作,引导辖区群众从自己做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汇聚力量。为化解矛盾纠纷,她组织下沉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开展 “民情大走访”“平安小区创建”等活动,要求社区网格管理员每天坚持 “一日双巡”,尽可能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矛盾。同时,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在社区成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联合调解办公室,逐步推进 “三调联动进社区”工作机制,扎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2020年疫情防控关键期,她以军人特有的沉着果断,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以及物业管理人员、业委会成员,展开抗击疫情系列行动,将党员干部充分整合,分别成立入户排查组、体温监测组、卡口封控组、小区巡查组共15个工作小组,全面守护辖内群众健康安全。面对大家赞誉,熊燕说:“作为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我必须始终坚守初心,脚踏实地为群众做好服务。”

图为熊燕戎装照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