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变与不变

时间:2021-03-04 16:26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武晓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世界大变局的演变,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新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在这样的国际国内大背景下,我们必须坚持全面的、辩证的、长远的观点,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变与不变及其所蕴含的历史机遇和重大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洞悉变与不变的战略态势

国际环境在变,“东升西降”的世界格局发展趋势没有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发生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势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弱,某些西方大国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不断抬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所有这些给国际形势带来更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背后的根源在于我国实力不断发展壮大,国际力量对比总体朝着有利于我国的方向加快发展。这些年来,我们大力倡导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主张,在维护经济全球化、践行多边主义、推动共同发展等重大问题上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了国际道义的一边。特别是疫情防控过程中的“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更加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疫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营造了有利条件。

社会矛盾在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党的十九大及时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成为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解决好这个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性任务。特别是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民生突出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更加强烈。随着我国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还可能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但总体来看,我国仍处在成长上升期,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这个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潜力足、发展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社会大局稳定,具有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的特点,我国发展的内生动力依然强劲。尤其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力量和根本保障。

  保持变与不变的战略定力

发展阶段在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目标没有变。新发展阶段,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未来30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一如既往、一以贯之,任何困难和风险挑战都不可能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动摇和改变。

发展理念在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没有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随着“十三五”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是指导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理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和全面贯彻的基本方略,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到新发展阶段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从“完善发展理念”的高度阐释新发展理念,鲜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崇高价值表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使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辉煌成就有效转化为人民群众更多更切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又要充分依靠人民群众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保护和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主题主线在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新发展阶段,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发展阶段。过去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单纯追求经济总量增长速度的做法已经不合时宜,必须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要在追求量的增长同时更加重视解决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把做大总量与提高质量有机统一起来。顺应我国发展阶段、发展条件、发展格局的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经济由大变强的更高阶段跨越,是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必然选择。

  把握变与不变的战略主动

发展格局在变,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历史任务、新环境条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新发展格局,将“两头在外”“世界工厂”的传统模式转变为立足国内大循环的比较优势,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主动选择,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有利于防范化解国内外风险挑战,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而不是国内单循环;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循环,而不是各地的自我小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统筹发展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来和走出去,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关联畅通、相互促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形成更加紧密稳定的全球经济循环体系。

形势任务在变,坚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没有变。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繁重任务,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全党领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根本保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抓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政治前提和根本政治保证。只有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广泛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化解重大困难矛盾,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全体党员干部都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