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谋定‘十四五’,开局这样干”系列报道⑰

启动实施一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贺德斌

时间:2021-03-04 10:4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为十堰未来五年发展擘画了蓝图。蓝图之上,各项民生事业令人期待。如何将它们变为现实,这无疑需要政府工作部门的精心谋划和苦干实干。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如何做到既开局漂亮、又全年精彩?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至关重要。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推出“谋定‘十四五’,开局这样干”系列报道,专访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请他们解码发展愿景,亮出实干硬招。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市博物馆广场举办国土法规宣传进广场活动。(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吴忠斌 报道:“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和市‘两会’描画的发展蓝图,立足‘两统一’职责,下苦功夫编制实施‘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提升绿水青山‘颜值’,探索生态价值产品实现机制,竭力服务绿色转型发展,争当用地服务金牌‘店小二’,切实为十堰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谈到未来5年的规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贺德斌说。

谋定“十四五”——

做好5篇文章

“‘十四五’时期,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做好5篇文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贺德斌说,一是做好改革创新的文章。着力推进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土地资源供给结构和配置效率,狠抓“放管服”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奋力争创一流营商环境,着力破解耕地占补平衡、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矿产资源管理改革等难题。

二是做好规划引领的文章。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统筹资源开发和保护,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探索建立完善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做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三是做好节约集约的文章。坚持总量锁定、增量递减、流量增效、存量优化、质量提高,注重内涵挖潜和生态修复,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山复绿行动,支撑高质量发展。

四是做好保护修复的文章。将“生态立市”战略落到实处,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抓紧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编制和项目库建设,启动实施一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五是做好服务民生的文章。加快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推进不动产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尤其是宅基地“三权分置”,完善群专结合的地灾防治体系,使广大群众在自然资源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贺德斌说,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健全“八个体系”、推进一个“创新”。

健全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底线的工作体系。落实藏粮于地战略,探索基本农田巡查、报告、约谈、处罚等管护长效机制,加强执法巡查,强化预审把关,确保耕地总量不减、质量不降。

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监督实施体系。与环保、林业、发改、交通等部门有关空间性规划进一步融合,建立实施年度项目库,实现一本规划、一个蓝图、一张图审批。

健全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体系。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创建工作,加强土地供应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大储备、大交易机制,对重点项目应保尽保。

健全地灾综合防治体系。推进丹江口库区地灾防治项目立项实施,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健全生态保护修复体系。做好库区水环境和汉江生态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文章,编制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完善项目库,争取实施丹江口库区沿线山水林田湖草国家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形成土地开发利用保护长效机制。

健全智慧资源信息化体系。以试点为带动,整合内部数据资源,建立自然云平台,实现一张图管地管矿管地质环境。

健全生态矿业发展体系。加强矿业开发全过程监管,促进矿产综合开发、精深加工、节约高效利用,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健全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巩固不动产“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等成果。进一步减流程、提效率,确保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在规定时限内只减不增。推动不动产数据库与地籍库互通互融,加快“多库合一”,深化各类平台数据归拢融合,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

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改革创新。积极推进“三块地”改革在十堰落地,在全市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健全完善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开局这样干——

以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

“2021年,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重点工作谋划主要体现以‘3+7’为牵引,做到‘七个统筹’,确保开局漂亮、全年精彩。”贺德斌说。

“3+7”即:局整体工作要在全市和全省系统位列第一方阵,各项业务工作要在全市和全省系统位列第一方阵,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一流团队,确保七项特色工作在省、市有影响、有位次、有成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下苦功夫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持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交地(房)即交证迅速推广、土地规划矿产执法实现政治法律社会效果“三统一”、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及文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领域拓展)。

统筹保护和修复,全力保护绿水青山。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耕地保护机制,守牢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启动实施1个国家级、一个省级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争取《丹江口库区沿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实施方案》纳入国家试点工程项目库并启动实施。

统筹存量与增量,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紧盯省、市重点项目,更早更快更优介入项目立项选址和预审,全力保障十西高铁、十淅高速等重点项目落地。盘活存量土地和城镇低效用地,进一步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全力推进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市城区收储土地2000亩,出让经营性土地1200亩,完成年度土地出让收益任务。推进增减挂钩工作规范化管理,力争增减挂钩指标交易10亿元。

统筹规划和管制,全力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建立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体系,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转用控制,建立规划实施年度项目库,加快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应用,加强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完成《十堰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9-2035)》修编,研究解决城市交通堵点治理方案,加快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编制实施,持续推进加密区域骨干路网,畅通“微循环”、公共交通等建设。研究改善城市绿廊绿道、连片景观及城市慢行系统。推进十堰市规划展示中心建设。推进百二河改造片区、十堰老旧小区改造片区、拟收储出让片区等重点片区设计工作。

统筹高质和高效,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优化营商环境“十比十看”活动,做实帮办协办,做到笑起来迎宾、跑起来代办、追起来下访、快起来提速、讲起来励志。升级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所有登记事项实现网上申办,交房(地)即交证常态化,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全市通办。建立项目“一张图”策划生成机制,进一步减流程、提效率,落实带方案供地,建立容缺审批机制,全面推进“一网通办”,确保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在规定时限内只减不增。

统筹技防与人防,全力构建综合防治体系。加强地质灾害综合体系和项目库建设管理,争取实施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突出重点区域、汛期、库区,持续做好地质灾害巡排查,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核查,强化地灾隐患防治动态化监督管理。

统筹严防与严惩,提升依法治理效能。全面落实项目专管员、多巡合一、联合验收等制度,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清理整治等专项工作,扎实开展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确保零问责、零约谈。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信用体系建设,推行“绿、黄、黑”分级管理,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统筹强基与固本,夯实基础基层。开展市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项目,完成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后续工作。摸清全市自然资源家底,界定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主体,划定所有权边界。加强市城区地价动态监测,完成公示地价年度更新,探索自然资源开发使用成本评估机制、价格形成机制。

 “谋定‘十四五’,开局这样干”系列报道:

系列报道①紧扣“牛鼻子” 做好“必答题”——访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欧阳立

系列报道②让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夏涛

系列报道③抓产业链招商是“一号工程”——访市招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潘云峰

系列报道④推进“四大工程” 构建交通枢纽——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树应

系列报道⑤守好“水缸子” 做好“水文章”——访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余荣江

系列报道⑥致力打造现代十堰版“富春山居图”——访市农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

系列报道⑦致力打造鄂西北品质消费中心——访市商务局党组书记燕学军

系列报道⑧建设惠及全民的“健康十堰”——访市卫健委主任彭力

系列报道⑨致力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访武当山机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五清

系列报道⑩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访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瑛 

系列报道⑪推进高质量监管 助力高质量发展——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孝春

系列报道⑫精准“捕风捉雨” 心系百姓冷暖——访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书强

系列报道⑬未来5年将建32所中小学——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华伦 

系列报道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访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金强

系列报道5年内城镇新增就业18.5万人——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庆涛

系列报道⑯让全市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访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吴善宏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