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妈妈最美时光照》系列报道五:妈妈,你是我一生永远的骄傲

时间:2021-03-04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

春节档热映电影《你好,李焕英》引起大众共鸣,其中的母女情戳中观众泪点。岁月匆匆,我们有时会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翻看相册,没有PS、没有美颜相机,照片上的妈妈,素面、明眸、干净、清纯。一张张照片里,记录着妈妈的青春岁月和曼妙年华。

十堰晚报开展“妈妈最美时光照”征集活动,读者可以提供妈妈最美的照片,最好在3张以内,附上最想对母亲说的一段话(200字以内),拨打十堰晚报新闻热线13807280110,或添加微信好友(微信同号)投稿;也可以扫码向十堰晚报微信投稿。十堰晚报微信将择优刊发,本报也会选取部分照片进行采访,把照片背后的故事整理成文字刊发。

当年正值青春的妈妈,站在长江大桥头。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整理/记者 杨建波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照片中人物:胡绪琳 讲述人:张桂丽

当年正值青春的妈妈,穿的是姐姐们传下来的褂子和挽了几道边的裤子,站在长江大桥桥头,照片中的她阳光、自信。而谁又曾想到,妈妈后来经历了那么多坎坷,吃过苦、饿过饭,辛劳的她一直很坚强。

妈妈告诉我:“一晃到了古稀之年,想起年轻的时候犹如昨天,我经常在梦境里跟年轻的伙伴一起。年轻真好!但必定回不到从前了,所以你们年轻人啊,要珍惜大好时光!”

与共和国同龄的妈妈走上了三尺讲台

上学的时候,你是不是也特想有一位当老师的妈妈?

我就有这样一位当老师的妈妈,而且我从小就在校园长大,从一出生就是妈妈的小跟班。

我的妈妈出生在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妈妈出生在中医世家,她的爷爷和爸爸都是中医。妈妈有兄弟姊妹七个,她排行老五。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妈妈和当时所有人一样,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物资匮乏,加上孩子多,家里条件并不十分宽裕,经常也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童年在饥饿和劳作中度过的妈妈,却一直把学习当成自己出人头地的唯一出路。按照她爷爷和爸爸的意愿,这个读书成绩好的女儿将来肯定要学医,以继承他们的事业。

妈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初中毕业后,她报考了当时的“武医分院”(现今的湖北医药学院),成为第一届医学生。

按常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妈妈中专毕业后就会成为一名医生,但在那个年代,很多事情随时都有变化。

上世纪六十年代,妈妈回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参加生产队劳动。割麦、积肥、插秧……妈妈是全劳力,后来在兴修水库时,妈妈因为嗓音洪亮、喜欢唱歌被编入文艺宣传队。

妈妈上过一年中专,村里学校缺老师,队上干部就让她到村小学当民办老师。后来,妈妈因为会教书,又被推荐到郧阳师范上学。在郧阳师范上学期间,妈妈认识了当年在郧县化肥厂上班的爸爸。1975年,他们结婚。后来妈妈也调入了长岭中学,成为一名语文老师。随后,哥哥和我相继出生。

多年后,妈妈每每回忆起在我们出生之前的她那段经历时,总会笑着对我们说:“你们看,老妈年轻时是不是也很传奇啊!”

我有了孩子后,更理解当妈妈的辛苦和付出,决定用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妈妈。

弃教从工,人到中年又开启人生新起点

而对于我来说,妈妈传奇的故事才刚刚开始。爸爸在厂里上班,白班、夜班轮流上。妈妈在学校教书,责任心极强,经常是顾了学生而忘了我和哥哥。

小时候我和哥哥整天在学校和周边疯跑,把衣服弄脏了,回到家里只能自己洗。有时候,妈妈顾不上做饭,我们就只能眼巴巴地饿着等她回来。

在学生眼中,妈妈是好老师,也是他们慈祥的妈妈。那个年代,经常有学生交不起学杂费中途退学,妈妈知道后,便会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有的孩子打着赤脚来上学,冬天还穿着破了洞的裤子,遇到这样的学生,妈妈对他们更是格外关照,经常到亲戚家“化缘”,把他们家里穿不得的衣服和鞋子收集起来送给学生,有时,还将爸爸的衣服修改后给这些学生穿。

妈妈工作认真负责是出了名的,她每年都会获得奖状。然而天不怜人,她声带上竟然长了结节需要手术。妈妈手术后回来的那天,我和哥哥大老远地迎上去,扑到妈妈虚弱的怀里,妈妈却说不出话来,只能用手摸摸我们的头,眼泪哗啦一下流了出来。

当老师不说话咋行呢?无奈之下,爸爸决定给妈妈换一份工作,但妈妈却百般不同意,找到学校表示,哪怕给学生们做后勤服务也行啊!后来,在爸爸一再坚持下,妈妈调到了化肥厂当了一名核算员,身份也从教师转成了工人。人们常说人过三十不学艺,可马上就要到40岁的妈妈不得不重新开始学习各种核算方法和报表填写。

没有战不胜的困难,她把自己活成了一束光

到了化肥厂没几年,赶上国有企业下岗潮,44岁那年,妈妈下岗了。而那个时候,也正赶上我和哥哥学习上的关键时期,妈妈索性在家里陪着我们兄妹。等我们上中专离家后,妈妈开始上街卖饺子和包子。

大冬天的,妈妈将包好的饺子和包子带到街上售卖,刚开始她不好意思,怕遇到熟人,面子上过不去,可想着卖了钱后可以给我们买衣服和当生活费,她就硬着头皮在街上叫卖了。

妈妈很少给自己添置新衣服,小时穿的都是姐姐们穿剩下的。工作后,要养两个孩子,还要补贴爸爸老家的亲人,根本没有余钱。在我的印象中,妈妈永远是一件蓝上衣。后来,等我工作后,我最喜欢给妈妈买衣服,我想把她之前一直没能给自己买新衣的遗憾补回来。可每次带她去买衣服,她总是怕多花钱,拣最便宜的挑。

妈妈的爱是无私的,总是默默付出。对于我们兄妹俩,她一直觉得亏欠太多,我们小时候,她忙于教学没时间陪伴,长大后,她本想在经济上帮助我们,可又遇到了下岗。不过,我还是要感谢妈妈,因为正是她对工作的坚持和生活的不屈,影响了我的人生,成就了现在的我。

妈妈在我心里,向来没有烦恼,任何时候都能开怀大笑。妈妈这一生,看似无所畏惧,内心深处却藏着许多沟沟坎坎,值得庆幸的是,她从未服输。

妈妈对生活的热爱,对我们影响巨大。她教会我们,直面人生风雨,永不言弃。她就是我前行路上的那一束光。

本报开展“妈妈最美时光照”征集活动,读者可以提供妈妈最美的照片,最好在3张以内,附上最想对妈妈说的一段话(200字以内),拨打十堰晚报新闻热线13807280110,或添加微信好友(微信同号)投稿;也可以扫码向十堰晚报微信投稿。十堰晚报微信将择优刊发,本报也会选取部分照片进行采访,把照片背后的故事整理成文字刊发。

扫码投稿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