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碧水、奇山、电站 郧西“峭壁学校”变景区

时间:2021-03-04 08:1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峭壁学校变景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王传红 余倩倩

2月26日,元宵节,郧西县夹河镇金銮山,山上游客不断,山下农家乐生意火爆。

金銮山位于汉江、金钱河交汇处,历史上建有一处道观,改革开放初期道观被改造成中学。2012年,中学搬迁后,夹河镇结合历史建筑、独特的山水景观和新建的汉江夹河关水电站,打造金銮山景区,带动当地发展致富。

峭壁学校成绩前列,入选江苏教材

滔滔汉水穿过秦岭、奔腾向南,在鄂陕交界处的夹河镇,与发源于秦岭的金钱河交汇,形成三山夹两河的自然奇观。金銮山形如饮水卧龙,一头扎进两水间的江心处。

原夹河镇金銮山中学就建在金銮山上。夹河镇党委书记郭龙银介绍,山腰上有乾隆年间修建的道观,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因缺少校舍,当地利用废弃道观里的几栋残存房屋,开始艰难办学。

金銮山属秦岭余脉,四面悬崖峭壁,因此该校也被称为“峭壁学校”。因无上山公路,顺着新修的步道,走进学校旧址用了20多分钟。

“学习生活用品都靠师生肩抗背驮。”郭龙银介绍,从建校到搬离,教学用具、书本、烧的柴和煤等,都靠学生上劳动课时驮上山,干旱山上没水,就下山到河里提水。因住房紧张,学生宿舍是道观残存房,一二十名学生住上下两层的大通铺。学校没围墙,打篮球一不小心,球就滚下山掉入河中。

尽管条件艰苦,但金銮山中学每年中考成绩位居全县前列,在30年的办学史中,为社会培养了一批人才。为改善教学条件,2009年,郧西县在夹河镇集镇上新建夹河镇初级中学,2012年投入使用。

2017年,峭壁学校入选苏教版七年级《道德与法治》教材,作为案例激励学生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习。

碧水奇山电站,景区雏形初现

“学校搬迁后旧址如何规划利用,一直是夹河镇居民关心的话题,也是政府重点谋划的事项之一。”郭龙银介绍说,金銮山历史文化悠久,部分历史古建筑仍保存完好;自然景观独特,山脚就是新修建的汉江夹河关水电站坝址,下游几十公里就是汉江孤山电站,电站建成后,汉江、金钱河夹河镇段均成库区,金銮山三面环水,景色优美;区位上,金銮山紧挨夹河镇集镇,与邻近乡镇龙潭河景区仅20多公里,与陕西白河县城仅十几分钟车程,距十堰市区也仅一个多小时,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理想之地。

2017年,夹河镇请专业单位设计,将金銮山打造一个含历史文化、电站风景区、农耕文化为一体的旅游景点。经过几年建设,山脚夹河关城门、山脊游廊雄姿初显,三公里长的栈道,顺着山势蜿蜒,站在观景平台上俯瞰,汉江、金钱河一汪碧水尽收眼底。走进学校旧址,石门槛、青砖墙、飞檐角……修葺后的古建筑,散发着古色古香的魅力。山上四季常青,山下碧水环绕,山衬水、水映山,形成一副山水交融的自然画卷,金銮山景区雏形已现。

今年春节,就地过年倡议下,来金銮山游玩的游客多起来。“以前在山上上学,现在带着孩子来看看,告诉孩子现在条件好了,更要好好学习。”夹河镇花蛇沟村村民陈涛说。“这里山势特别,河清水阔,还有刚刚建成的夹河关水电站,高大雄伟。”

据统计,仅春节假期,来金銮山游玩的游客达3万多人,大幅带动农家乐、民宿酒店生意。郭龙银介绍,今年将启动夹河古镇、特色水电小镇建设,依托金銮山景区,打造汉江水电城镇生态景观带,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当地长久发展。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