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选苗子 搭梯子 铺路子 我市引导能人回归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3-04 07:1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罗丹 杨洋啟报道:“我们村风景秀丽,有山有水,现在路也通了,我觉得发展旅游产业再好不过了,现在就有不少人自己开车过来玩。”“我看养蜜蜂也不错,现在网上土蜂蜜都卖得起价钱,不愁销。”……2月23日上午,郧西县安家乡五里河村召开返乡能人座谈会,大家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能人回归”工程,通过分类招引、精准服务、强化平台,吸引了一大批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回归参与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分类招引“选苗子”。为精准有效引导外出能人回乡,全市各地以村为单位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全面掌握8409名农村能人家底,抢抓春节期间能人返乡的有利时机,通过召开恳谈会、上门走访等方式,发现掌握一批有志回乡发展的年轻高素质人才。紧紧抓住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农村劳力回流增速的契机,动员十堰籍在外企业家主动融入家乡发展大潮,组织返乡能人参观家乡发展成就,考察家乡兴业环境,寻找投资创业空间。完善返乡创业能人信息库,建立优秀人才库,按创业能手、专技能手、经管能手等类别一人一档进行登记造册,进行常态化管理。其中,郧西县吸引347名外出成功人士回归,创办企业58家,领办产业项目142个,带动农村创业就业18500人,涌现出“扫帚大王”胡朝柱、“淘宝村”涧池乡下营村等一批先进典型。

精准服务“搭梯子”。我市实施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工作机制,量身定制扶持政策,对有意愿回乡创业发展的实施一人一策、专班跟进。深入实施农村党员带领致富、带头致富“双带”计划,对100名农村“双带”能人,每人扶持1万元资金用于发展壮大富民产业。制定干部、党员帮带制度,常态化联系返乡创业企业,提供全程帮办服务。用好1807支驻村工作队,加强能人回引,形成“第一书记帮支部、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能人”的浓厚氛围。推广“党建+”模式,整合包装现有项目,规划打造新项目,在乡村能人中找投资主体、找创富人才,促进人才、资金、项目精准回流。培育返乡能人创业典型,举办“回归创业之星”评选活动,树立创业典型,有效激发返乡创业人员的热情和创业能力。出台《关于深化实施“能人回归”工程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平台、资金、政策等方面实打实的支持,带动一大批能人返乡兴业,把农村资源变为创富资本。

强化平台“铺路子”。回得来,还要留得住、干得好。我市发动各方力量,坚持把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加快平台搭建紧紧抓在手上,加快回归产业平台建设,搭建创业载体,增强全市返乡创业园承载能力,为返乡能人报效家乡提供用武之地。立足部分村级后备干部不足的实际,将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群众认可的回归能人列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助推“能人”返乡回村;加大返乡创业代表人士重用力度,积极推荐综合素质好、群众威信高、有参政议政能力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激发其支持家乡建设的热情。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4名外出能人回归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占全市村级党组织书记的11.5%;300多名能人充实进村“两委”班子担任委员,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