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龙坝镇:多措并举唱响劳务输出“进行曲”

时间:2021-03-02 17:0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旭 报道:“小徐,今年有什么打算,目前工作确定了吗?这里有不少企业招聘岗位信息,你认真考虑一下。”在竹溪县龙坝镇砖裕沟村贫困户徐斯华家,该村驻村工作队正在为春节返乡劳动力送岗上门。

春风送暖入屠苏,干事创业正当时。近日,竹溪县龙坝镇聚焦节后劳动力劳务输出问题,主动行动、精准摸排、悉心服务,扎实当好“三员”,全镇劳务输出“进行曲”响亮有力。

精准摸排,当好“普查员”

该镇充分发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力量,以村为单位,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对外出务工人员展开进行摸排统计,全面掌握外出劳动力的务工地点、技能水平、就业需求、返岗意愿、计划外出时间等基础信息,分门别类建立了已有工作岗位、待定工作岗位、意向返乡发展产业台账;同时对本镇外出务工大户和带动外出务工大户进行统计、建立台账。

“我们对全镇劳动力进行摸排,并分类建立台账,就是要掌握全镇“打工经济”开展情况,帮助有就业压力的群众能上岗、能稳定、能致富”,该镇党委书记吴晓巍表示。

据统计,该镇现有健康劳动力10000余人,常年外出务工达人数7000余人。

广泛宣传,当好“宣讲员”

该镇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电子屏、乡村干部进村入户等多种渠道,发布县内外各类企业招聘工种、招聘要求、招聘数量、工资待遇、生活环境等招工信息100余条,搭建企业招聘和健康劳动力就业信息桥梁。

2月20日至22日,在该镇吴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可立抓住春节劳动力返乡契机,带领村两委干部逐步查看农户生产生活情况,对劳动力就业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把企业招工信息送到农户手中,开展企业招工政策宣讲,征求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建议,收获了很好的效果。

吴云双是该镇红庙村贫困户,通过政府引导,她在蒋家堰制鞋厂顺利上岗就业。“村上工作做的很到位,为我在制鞋厂找到了工作,还建设了安幼养老中心,周末为孩子们开办第二课堂,我们在厂里务工安心多了。”谈起就近就业,吴双云很是感激。

有序组织,当好“服务员”

对于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密集地,该镇安排传人提前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了解返岗政策,做好企业对接服务,按照“点对点、一站式”的方式,统一包车、统一组织劳动力送至务工地,全力保障劳务输出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去年年底,在该县蒋家堰镇制鞋扶贫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时,该镇招工宣传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年前,镇政府和县公交集团合作,安排近10辆公交车运载300余名在家劳动力前往蒋家堰镇制鞋扶贫产业园参加现场现场找招聘会,大家积极性高涨,踊跃报名。如今,赵德凤、张传秀等一批劳动力已在该产业园和县工业园区上岗就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幸福美好生活。

为解决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该镇还专门建立了外出务工人员交流群,定期进行沟通交流,既让外出务工者了解家乡情况,也能掌握外出务工人员工作、生活、收入等情况,想方设法及时帮助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 责任编辑:黄循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