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龙坝镇:培育“乡村工匠” 支撑乡村振兴

时间:2021-03-01 09:3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旭 报道: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竹溪县龙坝镇坚持以人才“引擎”为主要驱动力,培育“乡村工匠”,支撑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创新反哺机制,把人才吸引回来。该镇始终坚持“能人治村、能人兴村、能人强村”战略,充分发挥反哺效应,把外出的高智商、高体能、高技能的本土人才吸引回来。一是建立人才信息库,把外出务工大户、带动外出务工大户、本地大学生、在外企业家、健康劳动力、流动党员等分类建立台账,对乡村人才做到底子清、信息明。二是抢抓政策机遇,发动在职、离退休人员、本土市场主体等群体吸引、整合和调动社会资源,引导了徐远明、代星、代斌、李巍等20余名省内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兴业或担任村干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添加新动能。三是强化交流机制,通过微信群向底子好、实力强、潜力大的在外人员宣讲惠民政策、介绍家乡变化,营造出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的浓厚氛围。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选树和宣传乔阳清、夏德刚、刘兆平等优秀典型,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乡村、助力发展的浓厚氛围。

创新奖励机制,把人才挽留下来。该镇通过拿措施、重保障、强激励工作机制,实打实、心贴心、用情用力为人才服务,人才挽留进程铿锵有力。一是坚持优环境,对有意向发展产业的市场主体,该镇党委、政府率先行动,积极协调项目用地、水、电、路等要素,全力推动项目落地。二是坚持真帮扶,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村制度和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确保市场主体政策有人讲、办法有人想、困难有人帮,真心实意为企业纾困解难、松绑除障,让市场主体更有信心、人才队伍更加放心、人民群众更加安心。三是坚持重保障。坚持思想引导和条件改善同步推进,一方面定期召开座谈会,为基层人才“充电加油”,另一方面通过新建龙湖大道、文化广场、卫生室、菜市场、集镇提档升级、新建村委会等硬措施,不断改善基层一线人员工作生活条件,鼓励人才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出实效。

创新培育机制,把人才培养出来。该镇坚持育人机制,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培养体系上下足功夫。一是实用化培养人才,立足该镇“一壶油、一篮菜”产业发展战略,对油菜、油茶、油葵、食用菌、茶叶、中药材、生猪、鸡、蜜蜂和露天蔬菜等栽培技术开展培训班,并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累计举行现场授课达50余次,农民种养殖技术显著提升。二是技能化培养人才,围绕农村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互联网+”现代农村服务业发展,着眼于现有的手套加工、制鞋、藕粉加工等扶贫车间和农村淘宝,先后举办专题培训班120余次,培育出了一批有一技之长、带动能力强的“土状元”“田专家”“厨达人”“绣能手”。三是长远化培养人才,该镇主动联系成功人士和爱心企业,成功动员明天爱心基金会每年出资10万元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开办留守儿童经典悦读社、村村建立农家书屋,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系统化培养热爱家乡、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下一代人才。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拉开,站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龙坝镇干群开启了新征程、绘就着新蓝图、奋进者新生活,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强大的力量、更坚定的决心推动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 责任编辑:黄循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