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区:樱、桃、梅、李争芳斗艳!生态路带来乡村富美

时间:2021-02-28 08:5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北频道  字体:  打印  播报

2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入春以来,连续的晴好天气,让花期提前到来。走进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边盛开的连翘花,黄色的连翘花和红色的灯笼相映成趣、东沟村百亩茶园的梅花和桃花也在春日暖阳下尽情怒放、大片娇艳的红梅和洁白的桃花光彩夺目……五颜六色的春花竞相开放,喜庆又热闹,构成了一幅乡村美景图。

春日的美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踏青打卡,一并火爆的还有村里的18家农家乐、民宿以及乡村家家户户必备的有机生疏鲜果和各类农特产品,游客们在以桃源人家和蛙声十里为代表的民宿里流连忘返,不少市民在这里进行亲子互动,让孩子亲近大自然,体验农家生活。

不止东沟村,沿着马赛路一直往里走,马家河村秦巴植物园百花齐放、营子村青山绿水环绕下果香四溢、小川村岩屋村金丝皇菊惹人注目、廖家村漫山春茶自成一景、王家村樱花桃花山里猫居野趣横生……南部山区入目皆是风景,行走间生态振兴带来的乡村富美有目共睹。

近年来,依托“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良好生态资源,茅箭区始终坚持实施以旅促农、建设全域景区战略,立足做好乡村旅游+扶贫文章,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改造、“六边三化三美”、乡村道路提档升级、村居民屋重新“穿衣戴帽”等工作,发展花、草、果、中药材等“美丽产业”,促进“生态+农业+旅游”互动融合发展,逐步探索出以农家餐饮、观光休闲、度假养生为主要内容的城郊旅游工作格局,“美丽经济”正蓄势待发,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11.jpg?x-oss-process=style/w10

如今,以一线串通南部山区的马赛路为例,12米宽的公路上,不时有小汽车和公交车驶过,路面干净整洁,基础设施齐全,标牌标线醒目,15公里长的道路两旁镶嵌点缀着各色景观节点,游客纷纷停下脚步留恋拍照。路好了,景美了,沿线旅游业开始红火起来,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走进路旁农家乐马赛山庄,农庄负责人张琴正在忙着在庭院里加摆桌椅,“昨天就有人提前预定了今天的位置,有人专门提醒要坐在院子里就餐,方便晒太阳看风景嘛!”张琴说,去年以来,自家农庄最多一天接待游客300多人,自家人全用上,又请了3个人都忙不过来。

为守护好这一方好山、好水、好景色,该区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6个片区进行修建性详细规划,对20个村庄进行改造方案设计,对12个景区进行规划修编,南部山区形成了“两横三线六片”的旅游布局,即由茅(塔)大(川)路、武当路横向串联起百二河、马家河、茅塔河三条纵线形成1小时旅游圈,沟通卡子浪溪、大川、赛武当、马家河、廖家东沟、大坪六大片区,南部山区全域旅游格局全面打通。

优秀的生态资源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前来投资发展,东沟村有桃源人家民宿的加入、马家河村有秦巴生态植物园的兴建、营子村有禾果飘香产业园……民宿、产业园等新业态的持续不断发展,也带动了当地一批农场主、产业大户、大型加工厂主等新型农民的发展进步,吸纳近5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创业,让传统的农业种植园发展成了旅游观光园,农民变成了旅游从业者,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农产品变成了抢手的旅游商品。

以马家河村为例,旅游公路马赛路修通后,吸引了一家企业投资5.6亿元新建了秦巴生态植物园,以“基地+旅游+农户”方式,不仅吸纳了60多名村民就业,还带动了一批村民售卖土特产,村民收入普遍增长。近两年来,秦巴生态植物园累计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2000万元。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06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00万元,村民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样位于马赛路边的营子村,也依托休闲旅游业发展了22家农家乐,村委会还投资建设了一座黄酒加工厂,去年年产值达40多万元,为营子村整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统计显示,全区现有农家乐已达152家,2020年全区乡村旅游人数突破35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超过17.5亿元,春节至今乡村游人数接近50万人次,全区70%的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