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春走基层| 人勤春早花更艳

时间:2021-02-27 09:0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勤(左)和何士兵(右)交流樱桃产业发展思路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记者李寅 报道:“这是嫩枝,得剪掉”“树窝深度一定得挖够”……2月16日,正月初五,张湾区汉江路街办柳家河村朱家沟,何士兵和工人们边劳作,边交流着。

眼下,城郊沿途各地,樱桃花竞相开放。但在柳家河村朱家沟,记者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梯田里建起的一个个塑料大棚内,整齐地栽上樱桃树,树的个头明显小于传统品种,但树枝上花团锦簇,格外喜人;大棚外的山坡上,不到一人高的樱桃树,也已开满鲜花。

“这都是去年春天才栽的树,今年能挂果了。”何士兵乐滋滋地说。今年58岁的何士兵是本村人,2015年他在村里流转了10公顷土地种植车厘子。满怀信心的他种了两三年后,发现车厘子并不适合当地种植,无奈只能忍痛砍树。后来,他通过考察学习,又引进了四川的胭脂红樱桃树。

“你瞧,这些树都是才栽一年多。别看树不大,但产量高,栽种周期短。”何士兵给记者解释道,和传统品种相比,胭脂红樱桃除了采摘方便外,还不易生病虫,同时樱桃个大,色泽鲜艳,易储存和运输。

栽种、施肥、除草、修枝、包装……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现在基地种植新品种樱桃四万余棵,何士兵已成了名扬四周的“土专家”,乡亲们纷纷试种胭脂红樱桃树,并经常向他“取经”。

“在这里干活,不仅能挣钱,还能学技术,今年我也打算在家门口种植新品种。”柳家河村村民何先锋说,以往为了生计得去外地打工,现在能在家门口就业,让他看到了希望。

“去年第一年见收成,就采摘了1000多斤,今年预计能采摘上万斤。”何士兵说,每公斤樱桃能卖二十多元,收入比较可观。同时,基地还接收市民认领种植和现场采摘,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新品种樱桃不仅有助解决当地百姓就业,还能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柳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勤说,该村将通过实施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业、鼓励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等发展高效农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