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惊险!这家医院多学科团队又成功抢救一例危重创伤患者!

时间:2021-02-26 20:2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创伤MDT团队为周先生会诊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皮中来 马承祥 王合意 王伟 报道:平安健康,是人生最大的福气,也是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条件。然而,2月21日春节刚过,家住十堰城区的周先生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其严重外伤,被其同车的儿子送进郧阳区人民医院、太和医疗集团郧阳分院(以下简称:太和郧阳分院)抢救。人命关天的危机时刻,太和郧阳分院多学科医疗专家联手上演了一场“生死营救”。

车祸导致周先生严重复合伤

“医生,医生,快点救救我爸爸!”一位男子大声呼救。

2月21日中午,今年49岁的周先生和儿子驾驶大货车行驶在郧阳区某路段,不幸发生了车祸,导致其动弹不得,幸好儿子身无大碍,他迅速就近将父亲送进太和郧阳分院急诊科抢救室。

急诊科值班医生马承祥说:“周先生送来时神志清楚,但面色苍白,四肢湿冷,面容痛苦,主诉腹痛腹胀。”他迅速为其检查伤情,发现患者下腹部膨隆,中下腹部压痛伴反跳痛,腰背疼明显,右腰背部有一长度约10cm纵形伤口,深达肌层,伴明显活动性出血,血压低至80/55mmHg,心率快达120次/分钟。

通过初步检查,马医生判断患者全身多处外伤,腹部伤情较重且不明确,存在明显的失血性休克,病情会迅速进展,随时有生命危险。

ICU医护人员为周先生诊疗

半小时完成急诊初步处理

马承祥主治医师了解病情后,第一时间启动了“急救绿色通道”,向医务科简要汇报了情况,立即通知创伤MDT团队迅速就位,并迅速开展急救处理,包括开通两路静脉通道、快速补液并完善全套的静脉采血,置尿管引流出血性液体,诊断性腹部穿刺,进行伤口加压包扎,完善头部CT、胸部CT三维重建、全腹CT、骨盆CT三维重建等相关检查。

经过急救处理及快速输注约1200ml液体后,周先生血压很快升至120/75mmHg,心率降至89次/分。“患者12:34到达抢救室,13:02完成急救处理和相关检查后送入ICU,仅用了半个小时。”马承祥说。

多学科会诊后立即实施手术

患者进入ICU后,医护人员立即对其进行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抗休克止血对症处理,做增强CT检查明确诊断,申请输血,做好术前准备。同时在医生办公室,由普外一科、普外二科、泌尿外科、骨科、ICU等专家组成的创伤诊疗团队已经全部到位!

诊疗团队对患者进行了详细检查,结合放射检查结果,进行了充分讨论后诊断为:腹部闭合性损伤,膀胱破裂,骨盆骨折,多发椎体骨折,失血性休克,创伤性湿肺,右腰部挫裂伤。伤情非常严重!需要做的手术多,但当时周先生的身体状况根本没办法耐受更多的手术。因此,专家们当机立断,确定快速进行创伤控制性手术, 首先挽救患者的生命!

为保障手术质量和安全,特邀请太和本部专家陈伟、熊为、惠远见、刘炯等前来指导。在告知患者的病情、手术风险以及手术的必要性,取得了家属同意后,普外、泌外、骨科、麻醉、ICU、输血科等多学科专家共同协作,为周先生实施了剖腹探查术+肠穿孔修补术+盆腔引流术+膀胱修补术+膀胱造瘘术+导尿术+右腰背部清创缝合。

术后,周先生被安全转送至ICU监护和治疗,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暂时告一段落。

“手术当天晚上8点左右完成,用了将近4个小时。”全程负责协调的医务科负责人何伟说,“经过多学科专家团队持续关注及诊治,患者转危为安,于2月25日转入太和医院进一步后续治疗。”

提升突发创伤救治能力

2019年来,太和郧阳分院借助托管优势,实行外科与太和本部对应学科垂直管理,由太和下派专家担任首席负责人,在郧阳分院建立上下联动的多发伤、危重伤患者多学科救治体系,成功挽救了不少危重患者,有效降低了致残率。

“通过此次对周先生的救治就可以看出,我院‘急救绿色通道’和多学科创伤救治体系越来越健全,应对各类突发创伤救治能力明显提升”。该院副院长张永红说。

目前,太和郧阳分院成立了急诊、ICU、消化系统肿瘤、老年病四个MDT专业组,创伤中心建设正加快推进。2020年,通过急救“绿色通道”累计救治患者378人次,累计多学科会诊358例,协同救治效率大幅提升。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