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十堰|一村两书记 唱好一台戏 村容村貌如今焕然一新

时间:2021-02-26 08:5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营子村禾美果香休憩园充满生机

◆卢凤(右)和顾教虎(中)一同走访村民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记者 肖邦明 刘旻 通讯员 刘培

“天然氧吧”茅箭区赛武当自然保护区的营子村,有两个书记。

一个叫卢凤,2019年从部队退役后安置在茅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不久担任营子村第一书记,称为“兵支书”;一个叫顾教虎,地道的营子村人,在外打工创业30年后于2018年回乡任村党支部书记。

俗话说,一个艄公一道航。意思是各有各的路径和经验,互不买账。然而2月23日,记者在营子村看到和听到的却是这样的情况:主外主内有分工,哪个正确就听哪个的。

卢凤来自机关,有得天独厚的政策扶持、项目争取、铺路搭桥等资源;顾教虎土生土长,熟悉民情民俗,加之在外创业积累了增收致富的技术和经验。两人一见如故,可谓志同道也合。

当了16年兵的卢凤,深知山村群众办事难,村民需要进城找工作,卢凤主动当“媒人”。2020年春节前夕,村民们酿造的2.5万余公斤黄酒滞销,因为疫情原因,小年过了还有一半没有销售,卢凤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联系包联单位、包村企业,终于在大年三十前将剩余黄酒全部售出。乡亲们脸上露出了笑容,卢凤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2020年11月初,村民彭艳因糖尿病并发症住院花了1万余元,因没有缴纳医疗保险无法核销,后期还需要花费10万余元医疗费也无法承担。作为第一书记,卢凤积极配合村两委研究解决办法,防止因病致贫。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争取民政救助解决资金7920元,根据该户家庭实际情况、经村两委研究启动村级应急救助解决资金5000元,并及时与赛武当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茅箭区扶贫办沟通,启动“防贫保”94276元、水滴筹15000元,帮助彭艳顺利渡过难关。彭艳的丈夫任泽涛感动地说:“非常感谢你们帮我们解决困难,要不然我家真的要卖房子了。”

创业成功报桑梓。顾教虎回村之前办有公司,每年能挣一两百万元,纯收入少说也有二三十万元,现在一年只有几万元工资。收入少了,但他毫无怨言。

2019年底,顾教虎和卢凤四面出击招商引资,引进养殖能人宋向阳。政策实惠和投资环境吸引了宋向阳的目光,他承包营子村土地,投资400余万元建起禾美果香休憩园,发展蓝莓、草莓、石榴、柿子、无花果、冬桃、葡萄等优质品种。农户每年可得到4万元土地流转费,村集体每年增收5万元,同时带动农户22家、53人就近务工,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据宋向阳介绍,目前草莓采摘园已见收,所有项目达产后年创收在130万元以上,可带动36户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仅去年发放务工工资达20余万元。

一村两书记,唱好一台戏。在村两委的带领下,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0余元。村民富裕了,卢凤和顾教虎又着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从点滴抓起培养村民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村容村貌如今焕然一新。

“村庄美、产业美、村风美……”说起营子村,村民们脸上洋溢的是对现实的满足和对未来的憧憬。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