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020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成绩单出炉

时间:2021-02-25 18:03    来源:十堰日报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点击视频播放十堰市首批历史名人

2020年,注定会被历史铭记。面对疫情,全市宣传思想战线闻疫而动,新闻记者逆行出征!紧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铿锵足音,聚焦“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成风化人、凝心聚力,为“现代新车城 绿色生态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去年,十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绩如何?这份“答卷”请您检阅!

1

疫情防控宣传成效显著

过去的一年,市委宣传部统筹新闻宣传、网络宣传和社会宣传,组建8个宣传专班、召开11次宣传策划会议、制发14个宣传方案,组织市内93个媒体平台、搭建市县乡村四级新媒体矩阵工作群4598个、动员全市近47万人次参与网络传播,第一时间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迅速引导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工作举措。

采写、传播了一大批像就地参加抗疫战斗的上海交大医学博士夏进东,蹲地吃饭的女护士江世娥,9人47天拼命救治87岁患新冠肺炎老人等有境界、有温度的鲜活作品,激发了广大读者和市民的共鸣和抗疫信心。

强化显政,凸出暖色调,市级媒体发稿5万余篇,省级媒体6080篇,中央媒体2461篇,营造了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浓厚氛围。

2

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7次,开展专题研讨5次,邀请国家、省级专家作辅导报告4场。

探索建立理论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市县两级开展中心组巡听旁听74场次。市委宣传部在全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组织“两团多队”赴各地各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民法典、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主题,举办宣讲报告会3779场。

3

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力

完善了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各项制度,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制度化。全市4400余块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被纳入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2019年省委巡视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坚持月排查、季研判、年督查,压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现了意识形态领域平稳安定。

4

扫黄打非成效明显

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获评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牵头组织建立了四省七市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机制。扫黄打非工作在全省考核中位居第三名,荣获全国先进集体,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在全省率先完成基层站点建设全覆盖目标任务。8个站点获评省级示范站点,数量位居全省第四。

5

新闻传播力持续攀升

在中央级媒体平台发稿3324篇(条),在省级媒体平台发稿8652篇(条),创历史新高,居全省市(州)前列,推出了一批10万+、100万+的媒体作品,生动讲述了十堰人民“走向小康生活”的幸福故事。

在第三十七届湖北新闻奖评选中,我市21件作品获奖,新闻宣传传播力引领力不断增强。

6

社会宣传引领风尚

分别选树罗杰、江世娥、刘廷洲等抗疫、脱贫先进典型336个和235个,80人被评为“十堰好人”,陶斯臣、李军等5人获得“荆楚楷模”,郭文萍、周贤芝等4人上榜“中国好人”。评选表彰了十堰市第七届道德模范。

郧西县入选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郧阳区、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入选中宣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宣传典型。

7

文明创建成果丰硕

以全国地级市第一名的成绩摘取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丹江口、竹山同步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创成全国文明单位17个、全国文明乡镇7个、全国文明村13个、全国文明校园3个、全国文明家庭1个、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1个。

累计创成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全国先进典型45个,省级先进典型286个,比上一届分别提高46.4%,17.7%。8个县(市、区)县域文明指数测评成绩均居全省第一方阵。

8

“两个中心”建设快速推进

竹山县、房县、竹溪县、郧西县、丹江口市5家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全省首批60个试点,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并顺利通过省委宣传部验收。郧阳区、茅箭区、张湾区同步建设区级融媒体中心。

▲竹山融媒体中心

▲房县文明实践中心

9

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出台《关于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十堰市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为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

全市规上文化企业124个,位居全省第七,营收总量87.4亿元,同比增长21.1%,是全省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市州,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3%,增幅全省第一。招商及签约落地文化产业项目39个,居全省第四位。

十堰传媒中心建成入驻,青少年户外活动中心部分投运,谋划了方特武当中华传统文化园、汉江史诗画廊等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创造性实施“双活化工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求,启动实施十堰“历史名人活化工程”和“历史文化活化工程”,遴选出第一批,尹吉甫、饶斌等10位“历史名人”和武当文化、汉水文化等6项“历史文化”,进一步提高了十堰历史文化知名度、鲜活度、显示度。

10

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日益完善

建设全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清朗”专项整治行动,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强化党管互联网,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网信工作6次得到中央、省网信办的表扬。市委网信办在“全省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交流发言。

波涛蓄势,风必先起

峰岩竞秀,春自东来

十堰宣传思想战线意气风发

正奋力开创崭新局面

奏响昂扬奋进的时代强音!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