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公安局东岳分局运行“一企一警一辅”机制 推动平安东风建设

时间:2021-02-23 15:5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 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朱晓慧 杨文会 报道: “在企业干了这么多年保卫工作,既得到了企业职工认可,又有公安机关颁发奖励证书,这还真是第一次啊……”在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西区派出所东风华神汽车有限公司警务室,驻企辅警赵斌从东岳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敏手中接过《优秀辅警》奖励证书时显得有些激动。

去年以来,该局准确把握公安机关在服务经济发展中的职能定位,建立了“一企一警一辅”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为东风公司十堰基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被东风公司授予“平安东风建设特别贡献奖”。

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东风公司十堰基地90余家企业的服务工作,助力企业复产经营?该局从去年4月份开始探索运行“一企一警一辅”机制,从企业保卫干部中选聘辅警,公安机关相关部门组织集中培训,再由驻企民警“一对一”指导开展意见收集、隐患排查、纠纷化解、防疫消杀、封闭管理、隐患整治等工作。据统计,驻企民辅警累计检查单位534家(次)、部位1445个(次),督改安全隐患1038处,检查各类重点车辆500余台次,消除交通安全隐患30余处,完善交通标识标牌20余处,对109家涉危险品单位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品开展“过筛式”安全检查,核查清理闲置危险化学品136类445件2.3吨,确保了厂区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经过大半年的实践证明,“一企一警一辅”制度不仅有效缓解了公安警力不足的现状,还提升了企业保卫干部的责任心和执行力,从机制层面加强了企业保卫工作。同时,警企之间的联系密切了,关系也更融洽了,公安机关根据企业“点餐”,个性化定制安全生产、防电信诈骗等礼包,精准“配送”至车间、班组,受到职工广泛好评。

据悉,该局还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积极争取市公安局支持,建成了1个专门服务东风公司企业和职工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就近办、一站办、当场办、网上办”,先后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300余次。

在创优营商环境、维护企业正当权益方面,该局严打假冒东风汽车商标、制售假冒东风汽车等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东风品牌。2020年成功查获假冒注册东风商标的拼装车17辆,涉案价值300余万元;先后打掉非法制造销售东风商标标识团伙3个,查获假冒东风品牌外包装和商标标识42万个,直接为企业挽损近亿元,间接挽损3亿多元。

截至目前,该局推动新建警企平安建设研究中心1个,在东风公司十堰基地新建警务室5个、警企联系站42个,聘请辖区97家企业的137名保卫干部为企业辅警,驶入了纾困惠企“快车道”,为企业扫除发展“绊脚石”。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