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妈妈最美时光照》系列报道二:妈妈,你是我心中最美的“白衣天使”

时间:2021-02-23 10:1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

春节档热映电影《你好,李焕英》引起大众共鸣,其中的母女情戳中观众泪点。岁月匆匆,我们有时会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翻看相册,没有PS、没有美颜相机,照片上的妈妈,素面、明眸、干净、清纯。一张张照片里,记录着妈妈的青春岁月和曼妙年华。

十堰晚报开展“妈妈最美时光照”征集活动,读者可以提供妈妈最美的照片,最好在3张以内,附上最想对母亲说的一段话(200字以内),拨打十堰晚报新闻热线13807280110,或添加微信好友(微信同号)投稿;也可以扫码向十堰晚报微信投稿。十堰晚报微信将择优刊发,本报也会选取部分照片进行采访,把照片背后的故事整理成文字刊发。

这是妈妈20岁时的照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讲述人:施莉 记者 杨建波 整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是妈妈46年前20岁时的照片,事实证明,在没有美颜相机的年代,颜值依然爆棚。

生活中的妈妈是一个开朗、外向、活泼,永远也长不大的女孩。工作中的妈妈是一个严谨、认真的妇产科医生,经她双手迎接的新生命有1万多个。

施莉告诉记者,她虽然不能像贾玲一样把妈妈邵庆和的故事拍成电影,但能讲出来,也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小时候,“妈妈”是我记忆中陌生的代名词

生病时面对“恐怖”的针头,你是不是特别想有一个当医生的妈妈?我就有当医生的妈妈,不过,在我小时候,这个当医生的妈妈却不怎么“称职”。

1955年,我的妈妈邵庆和出生在竹山一个普通家庭,是家里的长女。从学校毕业后,她被分配到竹山县官渡镇卫生院,成为一名妇产科医生。

她与千千万万医护人员一样,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工作了三十余载,2010年光荣退休。

我是80后。也许,在别的同龄孩子心中,难以忘怀的童年是公园、是游乐场,而我童年里印象最深的地方,却是医院。

爸爸在县城工作,妈妈在官渡卫生院工作,我出生后,便被送到外婆家, “我是外婆和小姨带大的”。

在我幼时的记忆中,妈妈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有时候下班刚端上饭碗,来产妇了,她放下碗筷就向医院跑。妈妈经常对我说:“生孩子哪有固定的时间啊,医生早一分钟到,可能就救下两条生命……”

小时候,经常几个月见不到她,每次她回来也只在家待两三天就走了。每次刚和妈妈混熟,她就要离开,离开时我哭,她也哭。

放暑假是我最快乐的时候,可以到妈妈那里去玩。可是妈妈根本顾不上管我,只能把我放在医院仓库里,哪个护士得空了就过来帮忙照看一下。我要是闹得凶了,阿姨们就往我嘴里塞一粒维C或给一口葡萄糖喝。那是我童年里最好吃的“零食”。

长大后,我发现妈妈是我一生的引路人

或许是因为小时候经常待在医院,长大后的我,也喜欢往医院跑,喜欢看妈妈细心地为患者做检查,喜欢看妈妈耐心地跟患者说话,更喜欢看妈妈温柔地为新生儿洗澡的样子。

在我10岁那年,妈妈终于调到城里,我一度以为可以天天看到妈妈,吃上妈妈做的饭菜了,哪知空欢喜一场。

科室里只有妈妈和另外一名医生,而且很多产妇点名要妈妈接生,因此,她的忙碌程度比在乡下更甚。

不过,从小就习惯了妈妈不在身边的我并没有多少意外,意外的是,经常有人对我说:“你妈妈真了不起”、“你妈妈是个好医生”……这让我觉得妈妈很伟大。

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小时候,我最崇拜的就是身为医生的妈妈,做一个像她一样的人,更是我从小的梦想。

中学毕业后,我打算报考护士专业,妈妈却让我学其他专业。当时的我,真的非常不理解。“白衣天使”对我来说,是向往,也是梦想,妈妈为什么阻止我?

上学后,我一个电话都没有给妈妈打,心里一直在怨她、怪她,怨她对我的不信任,怪她对我的不支持。直到不久后的一天,爸爸打来电话跟我说:“你不要怪妈妈了,她虽然在你眼里是英雄,可她也是妈妈啊,做妈妈的,哪有不心疼自己孩子的。她知道你的梦想,可她也有私心,你妈妈在医生这个岗位吃了太多的苦,她不愿让你再承受和她一样的苦……”

那一刻,我才明白,她的“自私”,是源于对我的爱。

我和妈妈。

在我心中,妈妈永远是最美丽的“白衣天使”

作为医生,她愿意奉献自己的一生,甚至是生命;可作为母亲,她宁愿自己被看成是一个自私狭隘的人,只愿我的一生没有风雨。

妈妈从来没有对我说过工作要认真之类的话,而是用行动来教育我、影响我,要做一个甘于奉献的医务工作者。

上学期间,我曾跟妈妈在妇产科实习了一段时间。有一次,妈妈在给一名产妇接生时,产妇的羊水破了,溅到她的脸上和身上,但妈妈直到将孩子顺利接生下来才去清洗。

“溅点羊水怕啥,只要产妇母子平安就行。”事后,产妇的家人拉着妈妈的手连连道谢,妈妈带着她常有的笑容说,“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

妈妈不仅用行动告诉我应该如何做一名医务工作者,还身体力行告诉我生活中要做一个坚强的人。

2000年,爸爸因病去世,妈妈并未从此消沉,工作上还是和往常一样优秀。

2003年“非典”时,她冲在第一线,当时我已是市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士,电话里,妈妈也鼓励我报名到一线去。正是在妈妈的不断鼓励下,十几年来,我已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医院医保科副主任。

尽管妈妈已经从医生的岗位退休,但她那份责任感始终不曾“退休”。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主动找到社区要求参加志愿服务。社区考虑到她年龄大了,又有高血压,婉拒了她的请求。尽管如此,她除了每天关心疫情外,还对我说:“我是老了,你一定要多出点力,应该冲锋在一线……”

我自认为很像妈妈,她平时说得少做得多,用身体力行,让我一生受益匪浅。

工作中,她教会了我细心与担当;生活中,她教会了我友爱与坚强。我的妈妈,她永远是我的骄傲,我的楷模。

年轻时的她,回眸一笑胜星华,现在虽已容颜不再,但在我心中,她永远是最美丽的“白衣天使”。

本报开展“妈妈最美时光照”征集活动,读者可以提供妈妈最美的照片,最好在3张以内,附上最想对妈妈说的一段话(200字以内),拨打十堰晚报新闻热线13807280110,或添加微信好友(微信同号)投稿;也可以扫码向十堰晚报微信投稿。十堰晚报微信将择优刊发,本报也会选取部分照片进行采访,把照片背后的故事整理成文字刊发。

扫码投稿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