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身边的摄影师⑨蒲玉书:激情记录十堰之美

时间:2021-02-22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蒲玉书

人物简介:蒲玉书,今年70岁,当过铁道兵,参与过襄渝铁路十堰段修建,先后在十堰市、东风商用车公司工作。2005年开始学习摄影,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市老年摄影家协会主席。摄影作品28次入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摄影展,并入选世界华人华侨摄影大赛佳作奖一次,十余次获省级摄影展等级奖和优秀奖。

摄影成了他老有所乐的源泉。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建波 报道

《美丽郧阳岛》

拍身边人,拍身边景 许多美丽事物就在我们身边

时常穿着冲锋衣,背着相机包,起早贪黑,登高取景,在十堰摄影圈,年过古稀的蒲玉书就像一个大小伙子,根本看不出来是一位退休多年的老人。

蒲玉书是贵州福泉人。1969年,18岁的他参军,被分到解放军铁道兵部队,一年后从云南转战到十堰参加襄渝铁路建设,后来便留在十堰工作、生活。

《神农架冬韵》

工作期间,蒲玉书虽摸过相机,但只是外出照相留念和为单位留点资料。2005年,他在东风商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工作,单位为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成立了摄影协会,蒲玉书报名成为会员。入会后,蒲玉书挂着相机,走进营销第一线,用镜头记录营销战线员工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场景,作品开始在公司宣传资料上出现,并登上《东风汽车报》。这大大激发了他的摄影热情,过去对身边的许多场景、事物置若罔闻,此时另眼看待,慢慢开始用摄影的目光来审视。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蒲玉书拿起相机便放不下。他从身边的景物和场景拍起,当时他因为工作原因,每天都能见到崭新的东风车,之前感觉很正常、很平淡,接触摄影后,他便注意观察,一有时间就到工厂、车间和停车场转一转,寻找拍摄角度,创新表现形式。“其实,这一排排崭新的东风车就是最靓的风景。我们身边有许多美丽的事物,但很多时候都在不经意间被忽略了。”提及最初的认识,蒲玉书感触颇深。

《绿色车城 》

让蒲玉书感到摄影技术不断进步的,还是在他接触网络之后。2006年,他通过朋友们的推荐和介绍,认识了东风论坛摄影圈的不少影友。通过网络,他虚心向大家学习,时常上传一些自己的摄影作品,数十篇摄影作品帖子受到网友们的喜爱。随后,他被推荐担任论坛摄影版版主,这使得他更加努力地探索摄影技术,利用工作之余拍了很多东风车、东风人、东风事,摄影水平快速进步。

跋山涉水,追光逐影 十年来300多次登武当

摄影给了蒲玉书愉悦的心情和生活的乐趣,正像他所说的那样,实现老有所乐。2008年,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武当山特区举办了首届武当山全国摄影大赛,他开始有针对性地创作。几上武当山后,他拍摄了一些作品并投稿,其中一幅作品《香炉夜影》获得优秀作品奖。这是他第一次在全国摄影大赛中获奖,虽是优秀奖,也让他兴奋不已。从此,他爱上了武当山,决心要用更多的精力拍好武当山。

《银装素裹天柱神韵》

2013年冬季里的一天,十堰下起大雪,蒲玉书和一位影友决定到武当山进行摄影创作。到了山门口,才得知上山班车停运,索道停开。他想这样绝佳的机会怎能错过,决定徒步上山。

上山的路上满是积雪,且越走越深,有些地方的积雪没过膝盖,鞋袜衣裤都已湿透,每走一步都非常艰难。经过太子坡、乌鸦岭,当他们爬上金顶时,已是第三天晚上了。这场雪停停下下持续了一个多星期,山上大雪压断了电线,造成停电停水,每天只能吃方便面,山上也异常寒冷。蒲玉书没有退缩,而是默默守候,等到第十天,终于等到了阳光明媚。此时,蔚蓝的天空下,武当山银装素裹,处处玉树琼枝,山顶是玉宇琼宫美景,他们开心地按下快门,所有的烦恼和疲惫都烟消云散。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蒲玉书拍摄武当山越拍越喜欢,越拍越上瘾,沉重的器材、阴晴不定的天气……这些摄影过程中常遇到的困难无法阻挡已六七十岁的他对摄影的热爱。2008年以来,他300多次登上武当山,拍摄十余万张武当山照片。“每一次登上武当山,都有不同的感觉、不同的收获。” 蒲玉书说。

崇尚自然 寄情山水 镜头捕捉家园之美

除了武当山,绿色十堰、美丽家园也是蒲玉书热衷拍摄的主题。

为了拍好十堰市区,蒲玉书从2006年开始,数百次爬上四方山、气象山、福山公园。他在那里拍云海、拍闪电、拍彩虹,拍十堰日新月异的变化。

《东风之家》

2014年7月的一天,十堰地区连下小到中雨,天气预报第二天是晴天,蒲玉书判定应该可以拍出好片。他吃过晚饭就爬上福山公园,雨稍停,市区云烟氤氲,灯火阑珊,他拍到了十分满意的夜色。过一会儿,雨又下大了,他打雨伞回到了在五堰的家中。到凌晨1点雨停了,他又背起“武器”奔向福山公园。公园平台水深,穿着鞋子不能走到栏杆边,他脱掉鞋子,踩在水中拍摄3个小时,顾不上蚊虫叮咬。

凌晨4点多,正当他打算返回家里时,市区及周边风起云涌。不到5分钟,整个市区被云海弥漫,他知道有更好的美景在等着他,于是又等了两个多小时,果然云开雾散后,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壮丽的十堰市区画卷。

经过一整夜的坚持和守候,蒲玉书拍下了《美丽十堰夜色》《绿色车城》《魅力十堰》等作品,在十堰市、湖北省、中国摄影家协会等多个级别的摄影比赛中屡次获奖,多次用于十堰的对外宣传。蒲玉书说,摄影一方面因为喜爱,从照片中获得满足与欣慰;另一方面可以走进生活,让自己更加充实。

十堰市老年摄影家协会会员众多,作为协会主席的蒲玉书,不仅自己努力创作,还带领协会近500名会员一起进步。他结合老年人的特点,让会员们老年所学,老有所乐,快乐摄影,健康长寿。经常组织会员深入社区、街道,拍摄文明城市创建的照片;组织影友们深入工厂、农村,把绿色发展的成果用作品展现出来,把十堰推介出去。

“我们老年摄影家队伍要有社会责任感,不能只拍花花草草、风花雪月。要融入时代,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广大群众,服务于十堰市的改革和发展。”蒲玉书时常向会员们表达他的观点。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