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5日连飞6次!十堰人医医疗救援直升机春节期间“飞不停”

时间:2021-02-20 11:0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刘俊 通讯员马婷婷  周玉池  郑桢桢 报道:1日飞3次,5日6连飞……春节长假,万家团圆之时,十堰市人民医院医疗救援直升机辗转十堰及周边各地“飞不停”,为秦巴山百姓打通“空中生命通道”,用付出与担当为广大群众守护平安幸福年。

1日飞3次  5日6连飞 “人医速度”再刷新纪录

2月14日下午17时,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中心的值班电话再度响起,一名2岁的女童不慎从4米高处坠落,经丹江口市第一医院组织抢救、初步诊断为颅脑损伤、双肺挫伤、左下肢骨折,急需转入上级医院治疗。

时间就是生命!考虑患者年龄较小、病情危重,陆地转运过程中随时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身为医院航空医疗救援小组组长的党委书记、院长钟森第一时间启动直升机空转运预案,同时迅速组织医院MDT团队在线会诊。医院急救人员同步火速到登机点待命……。经过充足准备,17时49分,直升机从丹江口市降落点接上患者出发。18分钟后,受伤女童平安转运到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科。经抢救及时,该名女幼童终转危为安。目前已从医院ICU重症监护室转入创伤骨科普护病房,接受后续康复治疗。

这并不是当日内唯一一名成功转运、救护及时的急危重症患者。在此之前,医院航空医疗救援小组分别前后赶往陕西省白河县以及郧西县,坚守“医”线与时间赛跑。

就在当天上午,陕西省白河县的一名70岁的高某因出现丘脑出血并发症状被紧急送至白河县中医院,因患者生命体征不稳,加之高速路因大雾影响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如长途转运来回花费至少需要5小时,超过医学“黄金1小时”有效救治时间。为了患者的平安,人医航空医疗小组迅速出动,仅用了25分钟就平安将患者救护转运到院。

同日12时12分,陕西白河患者在人医成功转运后,直升机第二次起飞,紧急奔向下一个求援地——郧西。该县67岁患者戢某突发胸痛、呼吸困难,存在主动脉夹层患病可能……,人医直升飞机用了15分钟,再次高效率、高质量平安将患者护送至医院。

春节期间,是急危重症高发期,也是各种各样突发状况频发期。早在年除夕前后,十堰人医空中医疗救援直升机还连续飞往竹山县及时抢救2名一氧化碳中毒者及1名突发心梗的老人。目前,患者均脱离危险。“1日飞3次、 5天6连飞,这样高频次、高强度的救援转运工作,刷新了医院乃至国内空中医疗救援先例。”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柯尊宇告诉记者。

既要飞起来  还要飞得起 人医“飞的”常态化运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无到有、从蹒跚起步到“腾空起飞”,运行进入到第5个年头的十堰人医空中医疗救援团队能如此高频次、高效率、高质量的执行任务,离不开人医人对恪守公立医院公益性质的孜孜以求,以及对“人民医院为人民”理念的执着坚守。

据介绍,结合往年春节期间医院急危重症接诊实际情况和经验,今年医院提前做好周密部署安排。专门就航空医疗救援工作制定了一线至三线班制度,确保出勤执行任务人员随叫随到。在直升飞机执行任务前,严格遵守流程规定,做好值班领导的汇报、航线申请以及相关辅助工作的协调工作等,为能第一时间及时抢救患者做好各项充足的准备。

“人医空中医疗救援能够‘飞起来’,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专业团队力量。”为此,十堰市人民医院成立了空中医疗救援常态化运行工作小组,形成了由党委书记、院长钟森为组长,院党委班子成员及各科室带头人任小组成员的运行工作机制。不仅如此,每年还专门制定工作计划,纳入工作考核。

据介绍,在十堰人医急危重症中心,还专门集合了由肝胆外科、骨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妇产中心、放射影像中心,超声影像中心等科室专家组成的强大专家团队,借助远程实时信息系统,可以第一时间为院前急救提供支持,真正实现“重症向急诊前移,急诊向院前推进”,让急危重症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救治。另外,在专业团队保障上,培养了国家级航空医疗救护护士资质2名,省级3名,另外还有全院125名专科专业医生团队、225名护理人员做以强大“后盾”。

作为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的国家航空医疗救护试点医院,十堰市空中医疗救援基地医院,十堰人医航空医疗救援已经开展打造了从乡村到城市、从县到市、从市到省三个层级空中转运,构建了一个覆盖城乡、陆空一体、全方位的直升机快攻中急救体系,抢占全省乃至全国多项首例。

“为了普及直升机医疗救援,让百姓能够‘飞得起’。今年以来,十堰市人民医院面向陕西白河、神农架等十堰周边县市群众启动直升机医疗救援常态运行,惠及更多秦巴山区百姓。”该院党委书记、院长钟森说道。

目前,凡是十堰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成员单位和秦巴山航空救援联盟单位,以及十堰周边县市群众急诊急救需用空中医疗救援,可享受5000元飞一次到十堰市人民医院救治的“普惠价”,让直升机“飞入寻常百姓家”。十堰市人民医院航空救援电话:0719-8637999、8637120。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