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免费炉火”映射无价温热

时间:2021-02-20 10:14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东湖评论:“免费炉火”映射无价温热 

如果说,真情是一种向上的力,那么,作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2月17日晚,央视2020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盛典,就是极致追求向上、向善的大美现场。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颁奖典礼上,南昌学院路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助人为乐、创办爱心厨房18年的烟火故事,朴实真切。夫妇俩将一件看似平常的小事,从壮年做到了老年,带给许多人温暖。

这份温暖来自于大爱。以前,万佐成老夫妇靠做早点谋生。18年前的一天,近旁一墙之隔,江西省肿瘤医院一位住院患者的家属找到他们,希望借他们的炉子和锅铲用一下,为住院的亲人做一盘地道的家乡口味的菜肴。当时,吃早点时间已过,炉上蜂窝煤的余火还有,空着也是空着。举手之劳的小事,夫妇俩便慨然相允,免费提供。殊不知,就是这样一个偶然的机缘,却让万佐成夫妇萌发了将善事做下去的念头。

这份温暖来自于无私。生命的尊严,需要靠生存来维系。住院的病人来自全省各地,口味不一,心愿各异。从最开始的炉上余火免费提供,到后来特意添炉增灶、每天生火加煤,大小炉灶达20多个,5毛钱用一次,1元钱用一次,每一次变化,都印证万佐成老夫妇的用心、细心和操劳。可以说,他们比之前单一摆早点摊要付出了更多、更繁琐、更精细的努力,钱却不见多挣。每年春节也不放假,以至于这次连赴京领奖的机会也放弃了。因为“过年了,医院仍住着病人,有病人就有需要。”

这份温暖来自于坚持。炉中火、心中情、人间爱,18年坚守,初心犹在,“能帮一定要帮”,“有的病治不好了,但能让病人吃好一些,家属的遗憾也能少一些。”万佐成老夫妇见惯生死、惯看悲欢、淡泊名利,却为千万癌症患者家庭带来了莫大的帮助和心理慰藉。“世情看冷暖,人面逐高低。”我们在感动其坚持力的同时,也心存一丝隐忧。如今随着老夫妇年事已高,“只能坚持一天算一天”,这一把爱的薪火该如何传承呢?

必须正视,在综合因素下,癌症已成为我国四大慢性病之一,人数庞大。据中国癌症中心统计数据,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民之所忧,我之所思。除了盛情礼赞老夫妇的善心义举,我们也呼吁各地政府援手和有更多志愿者加入,将这一人间善意的“种子”播撒四方,温暖九州。

大恩不言谢,仁心必有香。虽然苦才是人生,痛才是经历,但拥有真情和博爱,免费炉火,于患者便是家,于百姓便是福,于国邦便是香,于苍凉人间便能多一点无价的温暖和亮光。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