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神态各异 惟妙惟肖 罕见!竹根雕就“十八罗汉”

时间:2021-02-20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章明成对“十八罗汉”雕像爱不释手。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刘成臣 报道:关于“十八罗汉”,在我国的传说较多,其形象也见于一些藏品上。近日,记者在收藏爱好者章明成的古玩店里就见到了一套“十八罗汉”。这套罗汉由竹根雕刻而成,每一尊罗汉神态各异,形象生动。

每尊罗汉雕像都形象生动

近日,记者在五堰金三角的一间古玩店里看到,一个柜子上放着两排雕像,上下两层一共18尊雕像。柜子用钥匙锁着,显得雕像十分珍贵。

这间古玩店的主人是63岁的收藏爱好者章明成。他之前是一名土建工程师,在工地上工作了几十年。上世纪八十年代,章明成接触到了收藏,产生兴趣。2005年,他开了这间古玩店。

说起这18尊雕像,章明成说,这就是人们熟知的“十八罗汉”。“十八罗汉”是指佛教传说中十八位永住世间、护持正法的阿罗汉,由十六罗汉加二尊者而来。

回忆当初见到“十八罗汉”雕像的情景,章明成依然记得很清晰。2003年,章明成经常到武汉的古玩市场闲逛。一天,他在一间古玩店里看到这套“十八罗汉”雕像。“我仔细看了很久,每一尊罗汉都形象生动,雕刻也很精细,特别喜欢。”章明成说。

罗汉根雕表情惟妙惟肖。

一波三折,购回“十八罗汉”

此后,章明成经常去古玩店看这套“十八罗汉”雕像。2004年,他向老板表达了自己的收藏意愿。可老板告诉他,前不久刚把两尊罗汉转给别人了。他对老板说,自己想收藏一整套的“十八罗汉”,如果缺失了两尊,收藏意义就大打折扣。没办法,古玩店的老板只好把两尊已经转手的罗汉又收回来,每一尊还加价1000元钱。章明成和老板约定,过几天他就把这套“十八罗汉”带走。

不巧的是,那段时间章明成正好有事,留在十堰耽误了一段时间。等他再次去武汉的那间古玩店时,发现整条街都在改造,古玩店也拆掉了。“我当时没有留老板的电话,也不知道老板搬到哪里去了。”章明成说,为此,他十分后悔。

章明成不甘心,四处打听“十八罗汉”的消息。2005年的一天,他偶然翻开武汉的一张报纸,竟然看到报纸上刊登了“十八罗汉”的照片。原来,当年古玩店老板急着搬迁,就把“十八罗汉”转给了另外一位收藏爱好者。

“这真是缘分啊,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章明成通过报社找到了这位收藏爱好者,成功将“十八罗汉”收入囊中。

“十八罗汉”为清中晚期根雕精品

10多年来,“十八罗汉”雕像一直是章明成的珍爱之物,他每天都要开柜打理一下,细致把玩。

章明成说,“十八罗汉”雕像,每一尊高30多厘米。“从个头上看,每尊罗汉都是选用碗口粗细的楠竹竹根精雕细琢,做工精美。”

令人惊奇的还是“十八罗汉”雕像的神态,每一尊罗汉造型各异,表情惟妙惟肖。“根据罗汉的神态、服饰、动作,可以轻松地分辨身份。”章明成说,比如,两条长长的眉毛垂到膝盖部位的罗汉,就是长眉罗汉;右手举起,食指、拇指和中指拿着耳勺做挖耳状的罗汉,就是挖耳罗汉;坐在芭蕉树下修行的,是芭蕉罗汉;骑在大象身上的,是骑象罗汉;一尊罗汉旁边有龙,另一尊罗汉旁边有虎,就是降龙、伏虎罗汉。

章明成说,“十八罗汉”雕像经过武汉市收藏家协会的专家鉴定,从其雕琢手法、皮色包浆及颜色脱落的痕迹来看,为清代中晚期的物品。另外,从罗汉身上的塑金痕迹来看,“十八罗汉”雕像还曾在寺院被供奉多年。从整体状况看,“十八罗汉”雕像保存完好,做工精细,十分罕见。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