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诚意满满才有最“牛”春节档

时间:2021-02-18 09:4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湖北日报:诚意满满才有最“牛”春节档 

湖北日报评论员 周磊

2020年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是极其艰难的一年,全年票房204.17亿,同比下降68%。而疫情后的第一个春节档,观众们贡献了比往年更强烈的观影热情。截至2月17日,今年春节档票房已突破75亿,成为最“牛”春节档。

在春节档的众多影片中,《你好,李焕英》实现了票房逆袭、口碑爆棚,这部电影在湖北襄阳拍摄了多个场景,很有年代感的取景地也被电影带着“火”了一把,吸引了众多前来打卡的游客。这部电影之所以叫好又叫座,不仅仅在于其“笑点”与“泪点”精准击中了观众内心的柔软地带,更在于真挚的情感表达能够让观众联想到自己的生活。对创作走心、触达人心的作品,观众从来不吝啬掌声和赞美。以更饱满的热情、更走心的态度、更真诚的表达,去对待每一部文艺作品,是观众对文艺界的深深期许。

近年来,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观众的欣赏水平和眼光也越来越高。哪些影视作品披着IP的外衣,在创作上却是“流水制造”,哪些是怀揣敬畏之心,一丝不苟、精雕细琢,观众心里明明白白。从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山海情》到电影《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哪吒之魔童降世》,那些让观众交口称赞的作品,无不是在每一个创作环节都倾注了满满的诚意。这份诚意,体现在对每一帧画面的反复酝酿,对每一个意象的精准选择,对每一个信号的准确传递,让观众看完作品后能真正有所获、有所思、有所为。

“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细节做得是否到位,逻辑是否能够自洽,情感表达是否足够细腻,观众心里都有一杆秤。春节期间的热播剧《觉醒年代》特别注重对背景细节的把控,大到当时年代的建筑,小到制服上的金属纽扣;大到院子中的枣树,小到杂志社的纸张,从大小到材质都力求真实再现,点点滴滴的细节塑造凝聚成庞大的真实感。河南春晚“火出圈”的节目《唐宫夜宴》,为最大程度还原唐俑的真实形态,从妆容、服饰到仪态、道具,创作团队对唐俑文物及古画进行了大量研究,让每个舞蹈演员的形象都如从画卷中走出。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仅首期《尚书》就咨询了65位相关专家,查询了68本相关书籍和上千篇论文,整理了几百万字的资料,剧本前后修改了53个版本,专业精神体现在每一个细节里。正是有了这种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好的文艺作品才能打造出来。

文艺与人民的联系,是一种内在的生命联系。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时时想着不辜负观众,以最大的诚意,才能换来观众扑面而来的热情。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