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春走基层|春节“夫妻档”:小站里的坚守让旅客平安回家

时间:2021-02-16 09:1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冰客 特约记者 赵连斗 报道:“今天正好我值班,刚刚抽看了一下视频回放,对进站的旅客腋下检查还是漏检了,然后就是后脚跟这个部位都要认真检查,虽然过年旅客不多,安全检查可马虎不得啊!”农历大年三十(2月11日),邹襄江对安检员进行现场工作指导。

“值班是按照上面的安排,我和书记两个对倒值班,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正好轮到我上班。值班期间,我们重点是现场巡视检查,晚上不行车以后,设备需要维修保养,我们要到现场盯控。节日几天,咱们还要把后勤工作保障好,确保坚守在车站的职工能够吃好喝好。”站长邹襄江说。

武当山西站是汉十高铁上一个三等小站,全站共有27名干部职工,春运期间都在车站值班加岗。作为站长的邹襄江,他除了负责候车场所的消灭杀和职工的倒班请销假工作外,还要对售票、进站、安检、疫情防控、旅客出站等各个岗位进行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处理。妻子董芳是车站进站口一名安检员,正常排班从腊月三十到正月初四都在岗位上,她主要负责进站每位旅客的行李物品过机检查和人体手工检查;“这是车站安全第一关口,责任重大,必须在严、精、细上下功夫。”董芳说。

他们夫妻俩偶尔也能在岗位上碰面,丈夫检查妻子的工作时也是一视同仁,甚至更加严格。

车站安检工作属于外包形式。春运前夕,武当山西站正缺人手,站长邹襄江还为此着急,回家后就跟妻子董芳聊起这个事,董芳听后心想,丈夫上班一个人在岗位,离家有几十公里,往返很不方便,我反正已经内部退养在家,去车站支持丈夫的工作不是一举两得!想到这里董芳就主动给邹襄江说:“我去不就得了。”开始邹襄江有些反对,“退休了就在家好好养老,家里两位老人也需要照顾,再说家里也不缺那点钱。”妻子似乎看出了丈夫的想法,就补充道:“我去照顾你也是工作,我干安检你还不放心吗?家里老人我休班时回来给他们准备些食品就可以了,保证工作照顾老人两不误。”

就这样,2020年12月1日,董芳通过培训正式上岗了。

“进站口‘三品’检查的确很关键,一出事就不是小事,我在这里上班不仅要对铁路工作负责,更要对老公负责,有时,我一天要查出好几件危险物品。”董芳表示。

小站上,一半职工都是外地人,最近的也在丹江口、十堰、襄阳辖区,最远的家在东北。春节期间,为了稳定职工小站过年的情绪,站长邹襄江与每个职工谈心,把工会购买的过年物资分发到职工手中,食堂换着花样烹饪美味佳肴,满足不同职工口味需求。家离车站1000多公里的98后职工常钰有些激动地说:“邹站长对我们真好,食堂还准备有东北饺子,我特喜欢吃,各种点心都有,在小站上过大年还是挺满意的。”

春节前夕,车站有几名职工都想利用过年休公休假,为了保证足够上班人员,车站一次只准休假一个人,一时间站长邹襄江有些为难,他便分别找要休假的职工谈心,了解大家家里都有什么重要事情后,就把几位要休假的职工叫到一块,说明了休假名额限制,征求大家的意见后,实行抓阄方式决定哪个先休,一个小游戏解决了大问题。

妻子董芳在安检时,也遇到不少的“麻烦”,旅客携带的散装茶水饮料,进站时是需要试喝的,有的旅客就是不配合,还口吐脏话。正月初一上午10时许,一名中年男旅客口袋装了不少东西,在通过手持检测仪时,感应器报警了,董芳让对方把东西拿出来看看,对方出口就是“你烦不烦”等粗放语言,董芳耐心劝说,“大过年里为了大家的安全,请你配合一下。”类似这样事情在进站口时有发生。疫情防控期间,很多旅客出门都喜欢自带酒精等消毒液体,这些东西是不准进站的,她就好言相劝,“车站、车上所有设备、公共场所都通过消毒处理了,您可以放心使用,而且公共场所都放有消毒液体,免费提供大家使用。”旅客才放心把携带的违禁物品上交到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对于过年团聚,邹襄江和董芳早有准备。“因为提前就知道,我们两口子过年都要值班,所以我们全家人腊月二十九就提前团圆了,三十那天,孩子代表我们去陪陪老人,孩子也大了。关键节点上,我们两口子多干一点,别人就少干一点,只要大家满意,我们辛苦点也是值得的。”董芳说。

春节岗位上,像邹襄江和董芳这样的夫妻职工还有很多,舍小家顾大家,一家不圆万家圆,让更多的旅客都能平安回家,和家人团圆,她们显然也是很幸福的。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