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谋定‘十四五’,开局这样干”系列报道⑫

精准“捕风捉雨” 心系百姓冷暖——访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书强

时间:2021-02-14 09:5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为十堰未来五年发展擘画了蓝图。蓝图之上,各项民生事业令人期待。如何将它们变为现实,这无疑需要政府工作部门的精心谋划和苦干实干。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如何做到既开局漂亮、又全年精彩?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至关重要。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推出“谋定‘十四五’,开局这样干”系列报道,专访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请他们解码发展愿景,亮出实干硬招。 

十堰气象预警中心(右侧建筑)选址林荫大道以北今年将开工建设。(效果图)

加强自然灾害风险管控和防御工程建设,完善综合立体气象观测系统及专业气象观测网络,有效防范洪涝干旱、森林火灾、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提高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风险管理水平。

——摘自十堰“十四五”规划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 记者 罗毅 通讯员 夏金 报道:

锚定“十四五”——

“跳起来摘桃子”,推进七大发展任务实施五大工程

“我们观测和预报的每一个数据,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数字,它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十四五’期间,我局将结合十堰实际,推进七大发展任务,实施五大工程,争取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十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全市气象现代化水平达到全省先进,基本补齐市县气象事业发展短板,气象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谈及气象部门的“十四五”规划,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书强信心满满。

张书强介绍,过去的5年,我市气象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各项业务服务也是更加精密、精准、精细。在气象观测能力方面,2020年3月,我市7个国家站建成了能见度仪、称重式降水、自动蒸发、数字日照计、降水现象仪等观测设备,实现了地面观测自动化业务运行。

“过去5年我们深刻感受到,现在社会各行各业和气象的关系更加紧密,对专业气象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张书强说,为此,气象部门在气象服务上下足功夫:在公共气象服务方面,构建了由电视、广播、报刊、气象声讯、短信、微信、微博、抖音等多渠道、广覆盖的气象信息服务格局,市民获取气象信息更加方便快捷。在气象服务供给方面,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灾害防御应急机制初步建立,预警信息发布实现四类人群全覆盖。完成了十堰市暴雨公式编制。出色完成2017年历史罕见秋汛、2019年郧阳“8.6”暴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多轮次致灾暴雨等重大气象服务。2017年,市气象局荣获“全国气象部门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同时,气象预报、预警更加精准。实现了2.5公里空间分辨率、0-10天预报时效的精细化预报。24小时晴雨、高温、低温预报准确率84.1%、80.6%、85.2%;暴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警信号平均时间提前量达76.5分钟,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首发率93.9%。另外,在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方面,2项服务走在全省前列。

“气象数据看似就是个数字,但它关系到每一位老百姓的阴晴冷暖。”张书强说,“十四五”期间,气象部门将推进七大发展任务:构建开放协同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构建完备高效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构建供给有效的现代经济气象服务体系、构建智慧广泛的公众气象服务体系、构建支撑有力的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体系、构建智慧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构建规范有序的现代气象治理体系。谋划推动十堰气象科技创新工程、十堰气象预警中心建设工程、气象灾害监测能力提升工程、气象助力十堰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工程和十堰基层气象台站建设工程。 

“通过这些体系建设和工程实施,提升生命安全保障能力、生产发展保障能力、生活富裕保障能力、生态良好保障能力,提升精密监测、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能力,跳起来摘桃子,为十堰‘争当标兵、走在前列、开创新局’贡献气象力量,为十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坚实保障。”张书强说。

开局这样干——

开工建设十堰气象预警中心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提升抢险救援、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十堰“十四五”规划里也明确提出,要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提高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风险管理水平。

如何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高预警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书强说,今年,气象部门将把“强基工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补齐短板。在防灾减灾方面,将充分发挥和进一步完善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重点时段联防盯防机制作用,深化气象防灾减灾联动机制,召开气象灾害预警联络员会议,重点加强与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湖泊、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联动,形成“部门+气象”合力联防常态化。今年,十堰气象预警中心工程要开工建设,还要推进智慧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平台、人影作业指挥平台、气象站网升级改造和雷达站配套基础设施项目。

如何提升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张书强介绍,今年,气象部门将提升精密监测能力,推进自动气象站标准化建设和升级改造,加快自动站通信模块4G升级。积极改善自动站探测环境、规范观测场地,做好运维保障,提升数据可用性。完成十堰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升级改造。提升精准预报能力,开展智能网格气象预报本地化预报方法研究,提升智能网格预报质量,努力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完善坨子雨、冰雹、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监测识别预警技术,提升强对流天气短临预警能力。提升精细服务能力,开展中小河流、山洪和地质灾害精细化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在气象灾害决策指挥中实现实时应用。充分发挥汉江流域气象水文中心作用,努力推动流域精细化、智能化气象预报预测系统和水电优化调度气象辅助决策系统建设,提升汉江流域防汛抗旱精准调度和干支流水资源开发利用气象支撑能力。

如何增强服务供给,让气象服务更好地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提供支撑?张书强介绍,今年,气象部门将深入细致加强公众气象服务,更大力度发展专业气象服务,同时还要开拓创新,让气象服务助力绿色转型发展。

“气象无时不在,已经深深地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中,我们要更加心系百姓冷暖,加强观测和预报服务,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好各项工作,守护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张书强说。

 “谋定‘十四五’,开局这样干”系列报道:

系列报道①紧扣“牛鼻子” 做好“必答题”——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欧阳立访谈

系列报道②让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夏涛访谈

系列报道③抓产业链招商是“一号工程”——访市招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潘云峰

系列报道④推进“四大工程” 构建交通枢纽——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树应

系列报道⑤守好“水缸子” 做好“水文章”——访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余荣江

系列报道⑥致力打造现代十堰版“富春山居图”——访市农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

系列报道⑦致力打造鄂西北品质消费中心——访市商务局党组书记燕学军

系列报道⑧建设惠及全民的“健康十堰”——访市卫健委主任彭力

系列报道⑨致力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访武当山机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五清

系列报道⑩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访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瑛 

系列报道⑪推进高质量监管 助力高质量发展——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孝春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