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除夕夜·坚守|天气预报员章登君:做好气象服务让市民舒心过节

时间:2021-02-12 08:5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罗毅 通讯员 余佩瑶 报道:除夕晚上7点半,在十堰市气象台,“90后天气预报员章登君正在查看卫星云图,监测十堰的天气情况。除夕当天,他一个人坚守在气象台,一天内发出了17条各种类型的天气预报,没有离开办公室一步,连团年饭都没有吃上。“工作如此,责任重大。”章登君说,每逢重要节假日,市民都十分关注天气情况,因此,一定要更加精准地做好气象服务,让市民舒心过节。

作为服务市民的一个重要部门,十堰市气象局全年无休,每天24小时有人上班。特别是遇到重大节假日,市民对天气的关注度更高,气象局的责任更大。今年春节,章登君主动报名,参与值班。“我是我们气象台里年龄最小的,也没有结婚,理应多承担一些。”他说。2019年,章登君调入十堰市气象台,今年也是章登君第2次参与春节值班。“2020年鼠年的大年初一是我值班,鼠年的最后一天也是我值班,正好是一头一尾,都让我‘承包’了呢。”

今年除夕当天早上8点多,章登君就来到了气象台,查看卫星云图,为发布天气预报做好准备工作。“每隔6分钟要看一次雷达回波,每隔15分钟要查看一次卫星云图,同时及时制作发布各类天气预报,如果遇到了灾害性天气过程,还要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号。”章登君说,从早上9点多发布第一条天气预报开始,到下午6点,他一共发出了各类天气预报17条。为了及时精准地做好各类气象服务,他一天都没有离开办公室,中午、晚上都是点的外卖,连团年饭也没有吃上。“工作的间隙,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大家都在晒团年饭,心里特别羡慕。但我的工作就是如此,搞好气象服务,责任重大。”章登君说。

晚上,在气象台里随便吃了几口饭,章登君还给父母、亲戚打电话拜年。匆匆打完电话,他又投入到工作中,因为他一直要值班到农历牛年初一的早上8点半。“天气监测24小时不能间断,就算晚上值班,也要及时收集气象数据资料,丝毫马虎不得。”章登君说,所幸今年春节我市天气变化不大,因此工作量稍微轻松一点。“我父亲以前也是一名气象预报员,他很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章登君说,在父亲的教诲下,他深深明白,越是在重要的日子,天气预报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我们及时准确地发布天气预报,市民就能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就能安心过节。”章登君说,自己辛苦一点没什么,能让市民们踏踏实实过节,再辛苦也值得。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