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心脏骤停1个多小时,8次电除颤、7000多次胸外按压、200多小时全生命支持……

人医心血管内科医护接力抢救创奇迹

时间:2021-02-10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刘姣 报道:人的呼吸和心跳停止超过5分钟,大脑就容易因缺氧而引发损伤,甚至死亡。近日,十堰市人民医院一位心跳骤停1个多小时的患者被成功抢救,目前患者谢先生已逐渐恢复健康。这其中有哪些惊心动魄的故事?

患者突发急性心梗10多名医护人员接力抢救

日前,43岁的谢先生出现胸闷、憋气症状,并伴有恶心,持续了50多分钟,紧急情况下,家人拨打120,将谢先生送至十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接诊后,医护人员在5分钟内完成心电图检查、血标本采集、各类监测等检查。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主任赵继先查看心电图后确认谢先生为急性心肌梗死,并在最快时间进行了冠脉造影了解心脏血管闭塞情况。“根据冠脉造影发现患者谢先生的三根血管都有严重堵塞,其中右侧有一根完全堵塞,情况非常危险。”赵继先表示。

当晚10时50分,谢先生突然心率骤降、心电图表现反复室颤……医护人员紧急返回抢救室,开展生死抢救。

心血管内科10多名医护人员接力进行不间断胸外心脏按压7000余次,先后电除颤8次,换用呼吸机辅助通气,并给予气管插管球囊辅助通气,反复给予升压药物……“在没有心跳时,患者的大脑就不能供氧,这是很危险的,所以我们必须不间断进行胸外按压,同时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心血管内科一病区副主任张焕鑫介绍。

心脏骤停1个多小时医护人员从“死神”手中抢人

在尝试了所有办法后,谢先生心电图上的波纹始终无法稳定,主治医生赵继先紧急联系急症监护科、重症医学科多学科会诊,协助评估和处理,决定立即为其使用ECMO(人工心肺仪)抢救。同时,联系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对谢先生实行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植入手术。

医护人员持续为患者进行1个多小时按压后,ECMO准备完成,但要成功接入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因为我们上面要不断按压,患者身体一直在动,下面又要做血管穿刺,所以难度非常大。”张焕鑫表示。

面对困难,所有医护人员都没有放弃。终于,ECMO成功上机,又经过30分钟的胸外按压,谢先生恢复自主心跳,血压也开始逐渐恢复,不过,这只是他闯过的第一道关。

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第二天凌晨5时许,经过与谢先生家属沟通后,谢先生进入介入手术室进行第二场手术,在右冠植入支架,开通血管。“在医学上,如果有三个以上的器官衰竭,整个死亡率在95%以上,谢先生因为复苏时间太久,他基本上所有的器官都有些衰竭了。”张焕鑫说。

于是,医院重症医学团队、心血管团队相继给患者脑保护、持续血液滤过(CRRT)改善患者内环境、脏器功能支持等治疗,防止多器官功能衰竭。最终,谢先生病情持续好转。6天后ECMO撤机,谢先生意识开始恢复,所有医护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三天后,谢先生从ICU病房转入心血管内科一病区进行后续治疗。如今,越过生死线的谢先生精神状态好转,身体恢复良好。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博弈”中,市人民医院心血管科医护人员凭借不懈的努力和精湛的医术,从“死神”手中抢人,创造了“复活”的奇迹,守护人们健康。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