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牛姓人口有2198人 或来自明朝洪洞大槐树

时间:2021-02-10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作为百家姓之一,牛姓的历史很悠久。在整个十堰地区的户籍人口中,目前牛姓人口一共有2198人。牛姓有哪些渊源典故,十堰有哪些牛姓群居地,十堰的牛姓又来自哪里?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探访。

牛姓来源说法众多

牛姓是百家姓之一,历史悠久,分布也很广。为了弄清十堰牛姓的来源,记者来到市图书馆查阅资料。市图书馆里收录了一些族谱,记者发现,“刘”姓族谱有4本,都是十堰地区的刘氏族人所修,却没有“牛”姓族谱。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关于牛姓的起源有多个说法。有的说牛姓源于牛国,出自西周时期“牛医先生”的封国,属于以国名为氏。有的说牛姓源于子姓,出自商王朝开国帝王成汤的后裔,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有的说牛姓源于官位,出自西周时期官吏牛人,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牛人是西周时期所设官位,专职负责饲养国家牛畜,按典制贡送诸侯,保障诸侯的肉食、祭祀之用。牛人隶属于地官府司管辖,职位上大夫,是两周时期很重要的官职。还有说法是牛姓源于民间,属于以职业技能为氏。农家与牛为伴,终日不离,有的就以牛为姓。

“我们更倾向于牛姓源于子姓,始祖为西周初期宋国君主微子。”十堰著名文化学者、原十堰市文体新广局局长牛孝文说。关于牛姓的来源,还有一个故事。商时,纣王残暴奢侈,荒淫无道,微子多次规劝,他都充耳不闻。眼见国家行将灭亡,微子十分痛苦,于是求教朝中三公之一的父师(箕子)。父师说:“今诚得治国,国治身死不恨。为死,终不得治,不如去。”微子听了父师的劝告,便毅然离开王宫。传说微子离宫出走时,在正午时分,便将“午”字出头为“牛”字作为姓氏。

十堰牛姓人口有2198人

牛姓在全国分布甚广,尤以河南多此姓,其人口约占全国汉族牛姓人口的40%。另外,安徽、山东、山西、河北以及甘肃陇西等亦多此姓。

在十堰,牛姓人口也不少。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目前在十堰的户籍人口中,牛姓人口有2198人。关于牛姓在十堰的分布,牛孝文介绍,竹山、房县、丹江口、郧西等地都有一些牛姓人口,特别是在郧西的景阳乡,还有群居地。当地还成立了牛氏宗亲会,建了祠堂。

牛孝文介绍,在牛姓中,有“扁担牛”和“砸锅牛”的说法。据说牛氏兄弟两个在当地生活难以为继,遂出门寻找生机。分家时,一个把扁担分成一截一截的,每人拿一小块,就是“扁担牛”;另一个把锅砸破,每人分一小块,就为“砸锅牛”。

十堰牛姓或来自明朝洪洞大槐树

相关资料记载,牛姓在春秋时发祥于今河南商丘,公元前二八六年,即战国后期,宋被齐、楚、魏三国瓜分,牛氏子孙散落各地。魏晋南北朝时期,军阀纷争,夷族入侵,导致社会动荡,民不聊生,有中原一带之牛姓徙居江南,但人数不多。

虽然陇西之牛姓与他族毗邻,但远离中原是非之地,故所受波及不大,反而繁衍昌盛起来,并形成牛姓历史上最重要的郡望——陇西郡。隋唐之际,陇西之牛姓更胜。唐末至五代,中原百姓陷入兵荒马乱的无奈困境中,不得不颠沛流离徙奔四方。当时,陕甘之牛姓又南迁四川,东越黄河进入山西,而中原之牛姓则播迁于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宋元之际,山西的牛姓开始昌盛起来。明初,山西牛姓作为明朝洪洞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一,被分迁于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和东北三省等地。清代,有山西牛姓走西口到内蒙、河南牛姓闯关东到东北,牛姓已广布全国各地。

“十堰的牛姓,我们倾向于明朝年间从山西大槐树迁徙而来。”牛孝文说。史料记载,山西移民中规模最大的是明洪武年间移民10次,移民达80万以上,大部分来自太原、平阳等府县。移民的姓氏,几乎涵盖北方常见的张、李、王等100多个姓氏。他们主要流向黄河流域,而后辗转迁徙,散播神州,甚至走向海外。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