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儿脾胃虚弱 春节饮食不当易积食

时间:2021-02-09 08:4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杨书宝正在为一位小宝宝做检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叶楚榕 报道:春节期间家里最不缺的就是糖果和肉类食物,很多家长这时对孩子的饮食控制也没有那么严格,但要真想过个好年,在小孩吃的方面父母还真不能太纵容。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杨书宝提醒,小儿脾胃虚弱,父母如果不在饮食上层层把关,就很容易让孩子积食,产生不良后果。

1岁半的宝宝不到7公斤重

2月7日,在市中医医院儿科,杨书宝向记者介绍他从医20多年来遇到小儿积食最严重的一个病例。

去年3月,家住五堰的吴女士带着1岁零4个月的孩子彤彤(化名)找到杨书宝。“当时看到孩子我都吃了一惊,孩子瘦的只剩下皮包骨头了,整个人毫无精神,头发干枯,只有不到7公斤重。我们通过诊断发现,彤彤属于中到重度营养不良,这是很不常见的,因为只有以前物质条件差时,孩子因为营养不良,身体才会发育缓慢。”

据彤彤的母亲介绍,彤彤从9个月大时就开始食欲不振,到后来越来越严重,吃了东西容易吐,容易腹泻,坐卧不安,去了很多地方看都没有治好,现在每天只能一次喝50毫升的奶粉。

因彤彤患病时间长达7个月,杨书宝对彤彤的妈妈表示,要做好长期治疗的准备,至少要调理半年。好在彤彤的妈妈很配合,彤彤虽然年纪小但也很懂事,开的中药都能按时喝。“第一次我给他们开了3服中药,3天准时喝完,彤彤的肚胀稍微有所减轻,精神状态稍微改善,但其他症状还是一样。接着我又开了3服中药,同时配合医院的脐贴。彤彤喝完药后,肚胀基本消失,能吃少量食物,奶粉也增加至每次100毫升。这让彤彤妈妈异常开心,看到了希望。”杨书宝告诉记者,接下来的疗程,他继续针对彤彤的脾胃,消食、开胃、止泻同时进行,治疗满两个月的时候,彤彤的体重长了1公斤,后来慢慢自己能走路了。治疗5个月时,体重又增加了1公斤,皮下脂肪已经长出来了,变成轻度营养不良。到去年年底,彤彤基本已经完全正常了,每天正常吃东西,整个人充满活力。

杨书宝介绍,彤彤的病是由于严重的脾胃虚弱造成的,而诱发病因由于时间太长,无法准确预判,但有很大可能性是因为吃东西不注意导致积食,加之脾胃虚弱且耽误最佳治疗时间过久而造成的。

春节期间饮食不当,小儿易积食

杨书宝介绍,每逢春节假期,因饮食不当导致的小儿积食在医院会明显增多。

去年春节大年初五,家住顾家岗的曾先生带着2岁零4个月的孩子找到杨书宝。整整四天,曾先生的孩子一直肚胀,坐卧不安,稍微吃一点东西就恶心、拉肚子。曾先生告诉杨书宝,初一那天,孩子吃了点肉,吃了点馒头,又喝了不少饮料,之后就不想吃饭了。

当天,还有一位女士从郧阳区赶来,她的孩子1岁半,也是因为肚子胀不能吃饭,一直拉肚子,在郧阳区住院了4天得不到解决才找到杨书宝。

“上面两例是典型的积食表现。”杨书宝介绍,积食是指小孩子摄入过多、伤害脾胃的现象。小孩子对饱腹感尚不敏感,容易吃太多,造成消化不良,多余的食物滞留在肠胃中,会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积食常表现为腹部胀痛、大便干燥、无法入眠、便秘、口臭、食欲下降、精神体力下降等情况,如不及时处理,会导致小孩子营养不良,影响发育。

杨书宝表示,过年了,给孩子吃些零食无伤大雅,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要“无限量供应”。小孩没有自制力,得到喜欢的零食很难控制自己,但零食吃太多不利健康,还会影响正餐的食量。另外,东西吃的太杂是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的。所以,父母别忘记控制一下零食的量,切不可要多少给多少。

春节期间,儿童食积发生率高。伴有呕吐、腹泻的儿童,可以暂时禁食8-12小时,待呕吐停止后,吃些清淡的流质食物,轻症积食儿童经过控制饮食,很快可以痊愈,重症食积的儿童需去医院就诊。

春节期间小孩饮食需注意这些事

杨书宝介绍,春节期间切不可让孩子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在我国的传统习俗中,春节的饮食大多都是以肉类为主的,可小孩的肠胃毕竟还很弱,油腻的食物吃的太多不易消化,会让孩子很不舒服。所以,不管大人怎么吃,孩子的饭菜必须要荤素搭配,多以绿色蔬菜为主。

过年时,很多人家都有熬夜的习惯。看春晚、打麻将,无论大人还是孩子,玩得都很开心,边吃边玩是常态。父母要注意,晚上不能让孩子吃太多,以免积食。

在年夜饭桌上,几乎没有哪个家庭是不喝酒的,有些叔叔伯伯爷爷姥爷,还特别喜欢用酒去逗弄孩子。用筷子沾一点酒放在宝宝嘴里,看他们被辣得小脸通红直哈气,开心地哈哈大笑。但要注意,小孩不能喝酒,尤其是3岁以内的宝宝!之前就有宝宝因喝酒导致脑损伤的事情发生,一定要引以为戒。

另外,杨书宝提醒,坚果类食物尤其是瓜子,家家户户过年时都会准备。但若宝宝年龄较小,一定不要给他们吃。因为坚果很小,宝宝吃容易被卡住。并且坚果容易划伤宝宝的口腔,也不利于长牙。同时,坚果油脂丰富,可宝宝肝脏正在发育,吃多了会导致消化不良。如果家里的宝宝还处于吃辅食的阶段,那么,在年夜饭上,就不要给他们吃大人的饭菜。成人的饭菜油盐重,调料多,不适合宝宝吃。

可以试试这些食疗小偏方

是药三分毒,对宝宝来说能不吃药最好不吃药。杨书宝介绍,如果孩子出现积食,情况不是很严重,可试试食疗小偏方。这些偏方都是采用生活中常见的食材,经过简单加工,就变成了治疗宝宝积食的良药。

山药米粥: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可调补脾胃,滋阴养液。运用于小儿积食不消,吃饭不香,体重减轻,面黄肌瘦。

白萝卜粥:白萝卜1个,大米50克,糖适量。把白萝卜、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不吃萝卜者可捞出萝卜后再加米)。煮至米烂汤稠,加红糖适量,煮沸即可。可开胸顺气、健胃。对小儿消化不良,腹胀有疗效。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