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谋定“十四五”让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

时间:2021-02-08 11:24    来源: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为十堰未来五年发展擘画了蓝图。蓝图之上,各项民生事业令人期待。如何将它们变为现实,这无疑需要政府工作部门的精心谋划和苦干实干。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如何做到既开局漂亮、又全年精彩?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至关重要。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推出“谋定‘十四五’,开局这样干”系列报道,专访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请他们解码发展愿景,亮出实干硬招。

以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水、大气、土壤、垃圾等为重点领域,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升环境容量和承载力,夯实生态环境基础优势。

——摘自十堰“十四五”规划

如今的犟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谋定“十四五”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四五’期间,我局将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谈到十堰未来五年生态文明建设,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夏涛成竹在胸。

夏涛说,“十三五”末,十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水、大气、土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37个地表水监测断面达标率100%,PM10与PM2.5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超过90%,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十四五”时期,十堰将把握好“五个坚持”总体思路,即坚持新发展理念,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建成“两山”实践创新先行区。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生态环保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推动重点领域工作取得新突破。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重点开展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三水”统筹,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开展PM2.5和O3协同控制,深入开展VOCS综合治理,加强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在强化土壤污染风险防控方面,以污染地块和受污染耕地治理和修复为重点,打好净土保卫战,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我们要扎实做好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绿色发展‘三篇文章’,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广大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共产品。”夏涛说。

开局这样干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清污分流、支沟治理、城区智慧排水等工程,推进神定河龙洞沟污水处理厂、柳林沟地下污水处理站建设,强化河湖长制,巩固提升“五河”水质,确保丹江口水库水质保持Ⅱ类标准,地表水监测断面达标率100%、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4.6%。强化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挥发性有机物等重点领域管控,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6%以上。抓好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水质如何巩固?夏涛说,继续推进神定河、泗河水质巩固提升各项重点任务,巩固消劣成果。紧盯浪河、剑河、竹溪河等不稳定达标断面,对于水质波动断面及时预警督办,督促相关县市区采取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有效措施,确保不达标断面水质稳定趋好。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入河排污口整治、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专项整治、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小微水体治理等重点任务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

大气如何治理?夏涛表示,今年继续应用好已建立的第三方巡查机制、乡镇(街道)考核机制和污染天数联防联控机制,运用通报排名、媒体曝光、挂牌问责等手段,倒逼各部门单位和企业层层落实责任,形成高压态势。继续抓好工地扬尘管控、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整治、秸秆禁烧、“油路车”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管控。开展好PM2.5和O3复合污染协同治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土壤污染如何防治?夏涛给出的答案是,开展典型行业用地及周边耕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控单位环境监管,强化铬等重金属污染源头管控。持续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加强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情况监管。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监督指导,巩固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成果。加强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建立完善长效管控机制。深入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启动开展污染源周边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做好推进“两山”基地建设落细落实落地、生态修复、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全面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并不断加强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倡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只有把各项工作都抓好抓实了,十堰的天才会更蓝、水才会更清、土才会更净,我们的生活也才会更有质量。”夏涛认为。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