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学生不带手机进校园”引热议 家长们说“早该这样了”

时间:2021-02-07 15:3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张贞林 报道: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对中小学生手机管理的方式、方法及其相关要求,为学校、教师管理学生手机进校园的工作提供了制度上的依据。十堰晚报、十堰晚报微信也及时采访了报道了我市现阶段学校的做法,引起网友的热议,他们说““早该这样了”。

“这个《通知》真是太及时了”

“教育部发的这个《通知》真是太及时了,因为疫情的原因,如今的青少年网课比较多,对他们的眼睛伤害非常大,这个《通知》可以将青少年带手机进校园的习惯扼杀在摇篮里……”这几天,记者与不少一线老师交流发现,老师们对这个《通知》举双手赞成。

不少网友说,如今是智能手机时代,科技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弊病。智能手机对孩子视力的影响非常大,中小学生的自制力很差,如果长时间使用手机或是沉迷于手机游戏的话,是十分不利于学生成长的,一旦学生把手机带进学校,他们可能会把注意力用到手机上,没有心思学习。

网友“笋子”:一年级孩子天天手机打卡,口算、阅读、英语……孩子还是每天坚持上传音频,我怕挨批啊。

网友“幸福一生”:不让孩子带手机,老师就不要把作业布置在手机上。

网友“阿哲”:学生不带手机进校园这个事儿早就应该出文件了,没有文件老师都不敢管。

无独有偶,针对手机等电子设备对学生的影响,在今年放寒假前,市教育局专门下发《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的通知》: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电子产品使用频率及时间客观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能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相对增加,近视防控面临新的压力,学生近视眼防控形势迫切而严峻,要求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学生近视防控工作。

家长们说“早该这样了”

对于学生不带手机进校园,2月4日,十堰晚报微信发布了《十堰多家学校明确:禁止!》的报道,超过5万人次的阅读,有200多位网友留言。

记者在十堰晚报微信留言区看到,不少网友说,用手机等电子终端学习,最常见的现象是家长在一旁看着时,孩子用手机上课;家长要不看着,孩子瞬间切换到其它页面。

网友“幸福抵岸”:以前我们上学都没有手机挺好,没有想法。现在大人都控制不住玩手机还不说小孩子,必定影响学习,所以,还是建议不带手机上学。

网友“赵忠华”:中小学生一律禁止使用手机,包括寒署假期所有作业都得在手机上完成,好多孩子利用做作业玩抖音、快手游戏等,太响学生学习了,支持这个做法。

网友“真实的我”:要是我说,控制手机还要严格点,开学第一天,就严管,第一次带手机,把家长和孩子罚着在校园玩一天手机,也不让上课。

在留言区,还有不少网友认为,挺好的,成年人都控制不住,小孩子更难。“不带手机少了很多事,比如校园追星。”“必须立即执行,越快越好,有了手机,学生何来创新发挥自己的思维,只会借来套用一些别人的东西。”

还有父母为了控制孩子玩手机,就给孩子配置个“老人机”。网友“五岳独尊”:我们为了方便联系给他配了个老年机.,坚决配合老师不让孩子接触手机。

家长要以身作业当好表率

如何让孩子们远离手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使用手机习惯,家长必须履行监护职责,起到监护、引导作用。

为给家长支招,教育部近日又发布了《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具体提出了“五要”:一要善引导,重监督;二要重表率,立榜样;三要常陪伴,增亲情;四要导心理,促健康;五要多配合,常沟通。

网友们说,要将《通知》落到实处,难点可不少。首先,要改进作业布置方式;其次,发现问题切忌简单粗暴处理,不能摔手机、砸手机;同时,家长也需全力配合。

十堰市一中学工处主任潘朝起说,手机管控需要疏通学生思想认识其对成长的危险,同时学校要完善设施满足学生与家人沟通的便利。又要通过规定规范来约束,家校合力,家长和老师以身示范不在学生面前玩手机。

东风九中校长张积超说,加强引导和监督,需要家长切实扛起自己的育儿责任,不逃避不放弃;做表率,需要家长先改变自己沉迷手机的状况;多陪伴,需要家长开发健康的互动方式,用“面对面”代替“键对键”;疏导心理,需要家长真正去关心孩子所思所想;配合学校,需要家长告别“甩手掌柜”式的思维,全方位了解自己孩子的状况,对问题苗头早发现、早诊断。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