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47座光伏扶贫电站兜底 十堰郧西稳住脱贫户收入来源

时间:2021-02-07 07:4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147座光伏扶贫电站兜底 郧西稳住脱贫户收入来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杨洪霞

2月2日,十堰市郧西县香口乡白岩河村。

太阳刚露头,37岁的刘发成踩着地上的霜,上山了。山头开阔,建有一个光伏电站,约两个篮球场大。蓝色的光伏板在朝阳映照下,银光闪闪。

“三四天就得上来一趟,清扫板上的鸟粪、灰尘、树叶,检查一下线路。”刘发成一边干活,一边打开话匣子:两老有慢性病,孩子读书,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两年都在外地打工,好不容易脱贫,去年因为疫情出不去,幸亏村里安排了这个公益岗,“活不重,再打点零工,算下来一个月也有3000多元,比外出打工差不了多少。”

白岩河村曾是省级深度贫困村,614户2035人中有贫困户274户890人。2017年,村里利用这片荒山,建起装机容量30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目前已发电80余万千瓦时,实现发电收入和扶贫补贴90余万元,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记者在白岩河村村务公开栏上看到,近3年来,该村光伏发电收益用于维修村组道路4.5公里、修建水渠6公里、配置垃圾箱20个、安装路灯15个,还奖励了12家乡村文明示范户。

“只要有阳光,就有收入。”村党支部书记董付群介绍,去年以来,利用光伏发电收入,村里设置光伏电站管理员、易地搬迁安置点管理员、保洁员、治安员、护河员、护路员、管水员等公益岗位25个,“优先安排村里的边缘户、脱贫监测户,确保他们收入稳定,防止返贫。”

郧西是我省太阳能资源一级可利用地区。该县整合资金,建成147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28455千瓦。国网郧西县供电公司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底,累计结算上网电量6715万千瓦时,总收益6580万元。

2020年4月全县摘帽后,郧西将光伏扶贫电站收益的80%用于完善低收入人群常态化帮扶、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全县开发设置2.5万个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1.5万人就业;组织脱贫劳动力2000余人次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支出务工收入近百万元。

“一手抓兜底,让每个脱贫户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一手抓壮大县域经济,用增长的财力反哺和巩固脱贫成果。”郧西县委负责人介绍,该县依托丰富的水能、太阳能资源,打造“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继而延伸出囊括新能源电池、储能、新能源汽车的完整产业链条,实现“大河有水小河满”的溢出效应。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