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急救中心党支部书记刘家敏:击楫勇进立潮头

时间:2021-02-06 08:4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彭俊 报道:带领县 (市)120指挥中心和136家急救站2600余名急救人员,累计转运救治伤病员47万余人次;联系爱心人士捐赠救护车近百台;主持科研项目19项,被全国急救权威同行公认为全国120急救领域领军人物与学科带头人;在全国率先创建120农村和空中、水上急救体系……多年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得者,市急救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家敏开拓创新、勇立潮头,推动我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让乡村也有120救护车。2005年,市急救中心成立后,刘家敏提出在全市县(市)建立120指挥中心和136家城乡医疗机构急救站、为100余个乡镇配齐救护车的目标,我市在全国农村地区率先建立健全120急救体系。此后,全市急救中心(站)开展 “120急救常识进社会进农村”活动3300余场次,帮助20余万城乡居民提高了救人和自救能力。在参与起草国家和湖北省院前急救管理办法中,刘家敏提出“建立健全120陆空水立体急救体系”“建设县级120急救指挥中心和乡镇急救站,农村地区1至3万人配备一台救护车”等内容,均被上级主管部门采纳。新华社多次报道十堰农村急救模式,其经验逐渐在全国推广,刘家敏成为业内外公认的中国120农村急救领军人物、全国知名急救专家。

让山区也飞起120直升机。2016年,在刘家敏推动下,我市探索引进直升机救援,打造全国领先的120城乡空中急救网络。近年来,完成29例空中医疗救援,雪中空救房县孕产妇、跨五国转运救治农民工、陆空联救溺水外国留学生等案例成为中国航空医疗救援史上经典案例。作为全国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城市之一,我市将市急救中心、市人民医院、市太和医院、国药东风总医院纳入试点单位,成为全国试点单位最多的市州。

让120成为疫情防控急先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刘家敏迅速组织拉开市急救中心、县(市)120指挥中心和136家急救站疫情防控序幕,有条不紊开展急救工作。他坚守一线,加强120调度和应急救援值班,坚持分病种、分区域、分类别做好新冠肺炎患者转运和急危重症伤病员院前急救工作,保证全市急救工作及时准确、高效有序。疫情期间,我市完成患者转运与院前急救任务4.9万余台次,没有出现责任事故与技术差错,为疫情“清零”作出了突出贡献。

开展急救工作16年来,刘家敏先后主持完成科研项目20余项,主编出版学术期刊2种,撰写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城乡120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实践和管理创新》《农村急救体系的创建与管理研究》被全国各地120急救体系推广应用。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