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十堰|志愿者徐燕:文明就是无声的行动

时间:2021-02-06 08:4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徐燕(左)深入社区开展疫情排查,登记返堰人员信息。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吴忠斌 报道:“有时候,文明是多一些耐心等待;有时候,文明是多一点礼让;有时候,文明就是无声的行动……”说起文明创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科负责人徐燕感慨颇多。

徐燕自2018年来一直负责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开发区税务局包联光明社区西苑小区和怡心小区两个老旧小区。由于楼栋多、住户密集,且居民多是老人,徐燕积极号召单位志愿者用“绣花”功夫切实为包联社区办好小事实事,带头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体现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精度”。

徐燕告诉记者,她主要负责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落实志愿服务工作要求。在如何平衡单位日常工作和做好志愿服务之间,她动了不少脑筋。她将48个楼栋分配给单位16个科室,在留好科室值班人员的基础上,全员参与志愿服务,既保证了单位日常工作,又保证了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的有序推进。她先后组织100余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值守、政策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年累计参与活动1200多人次。

“您好,这里不能停车,请您往里走,里面有停车场。”西苑小区大门前,徐燕拦下一辆违停车辆。没想到对方完全不听劝,硬要把车停在路边,徐燕追着车主继续劝说。车主见徐燕没有要放弃的样子,对她竖起了大拇指:“真佩服你这股认真劲儿!”

“您坐着休息会儿,放着我来搬!”虽然是女同志,可是徐燕不怕苦、不怕累,号召志愿者为居民清理楼梯间的杂物。“这几年,家门口大变样了!”家住西苑小区的一位老人见到前来帮忙的志愿者,打开了话匣子。他说,几年前,楼道里摆放着许多杂物,大家上下楼都不方便,居民们也不愿意清理。“我家好多旧家具舍不得扔,老年人腿脚不方便,拿这些大柜子没办法,就全部堆放在楼道内。现在志愿者来了,一家一家做工作,又主动帮我们清理楼道卫生。”

单位志愿者反映,有居民把破旧的小木凳用铁链拴在晾晒杆上,十分影响小区美观。徐燕主动去询问居民了解情况,原来老旧小区没有电梯,老人们每次出门总要在小木凳上休息一会儿。徐燕了解情况后,号召志愿者捐款购买了小靠椅。居民们惊喜地发现破旧的小木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小靠椅。“这个靠椅比小木凳舒适多啦,还很美观!”坐在靠椅上休息的两位老人笑得像花儿一样。

“行动最有说服力,行动最能促进人们文明素养的提升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徐燕说,无论是主动捡拾垃圾、清理广告,还是为身边老人提供一些帮助,这种志愿行动本身就是文明创建的意义所在。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