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有奖!这些人获得张湾“十四五”规划意见征集“金点子”荣誉

时间:2021-02-05 15:27    来源:张湾发布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好消息!“我为张湾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献点子”有奖征集活动,获奖结果今日公布!张湾区通过组建评审专家组经过严格的初审、复审环节,最终选出十大“金点子”。

快来看看有哪些投稿人的“金点子”获奖啦

☟☟☟

2020年8月

张湾区面向关注支持张湾发展的各界人士

征集张湾区“十四五”规划编制金点子

通过张湾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有奖征集活动公告

通过“张湾发布”微信公众号留言、电子邮件、信件邮寄、传真等方式面向社会各界征集“金点子”,在征集期内共收到社会各界投稿150余篇,张湾区组建评审专班于2020年11月对所有稿件进行初审,筛选出部分符合征集条件的稿件。今年1月,评审专班组织召开复审会,经过专班以盲审(隐去投稿人信息)形式展开复审,最终确定综合得分排名前十的意见稿获选张湾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十大“金点子”

近期,张湾区发改局将主动与获选“十大金点子”的投稿人取得联系,并组织集中颁发奖励!

今天,小编带大家速读部分获奖“金点子”的精华内容。

关于张湾区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若干建议(摘要)

一是全域旅游,推进文旅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谋划布局黄龙生态文化、七彩西沟、堵河画廊、汉江樱花溪谷、汽车文化等旅游片区,做好山水融合、文旅融合文章,形成由点到面、一线串珠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二是多规合一,加强文旅融合顶层设计。突出规划的落地性,将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有机整合,考虑环境的承载力,确定开发边界和开发红线。  

三是科技创新,通过信息技术革命引导旅游行为。利用5G网络搭建智能化信息平台提高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和管理的科学性。  

四是空间优化,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将文化旅游发展规划融入贯彻到城乡建设、脱贫攻坚、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各类规划中,形成文化旅游引导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空间布局。  

五是文旅融合,树立文化旅游品牌新IP。构建旅游目的地IP创新体系,唱响“春到黄龙赏郁金香、摘草莓,到汉江赏樱花、摘樱桃;夏到方滩看花海;秋到西沟观荷塘月色、采摘猕猴桃,到白马山登高望远、悟道养生;冬到牛头山、四方山赏雪景、品车城”的旅游“四季歌”。

从细节入手,擦亮“车都”名片(摘要)

张湾区中心地带位于东风公司老工业基地,“中国卡车之都”是张湾的一张亮丽名片。要审时度势,从细节入手,擦亮这张名片,放大 “车都”影响力。

以后张湾主城区道路命名(或改名)应优先考虑“飞燕”、“猛士”等有“车都”元素的名字。  对于张湾未来的地标式建筑,笔者认为应抓住机遇,精心设计,规划建设中应注重细节,突出“车都”个性。不是以大取胜,而是以精致的个性独领风骚,它既能反映车都张湾的形象气质,又能体现车城市民的价值认同。

推进“两滩(黄龙滩、方滩)”协调发展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活水”(摘要)

黄龙滩,控秦巴,凭荆襄,自古有“小汉口”之称,从黄龙到方滩,一河相连,一衣带水,实现“两滩(黄龙滩、方滩)”的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生态带,具有深厚的现实意义。  一是以“水”为基,以农为本,打造堵河风光带。以“水”为基,做活“水”文章。形成集运动休闲、度假考察、康养健身等于一体的综合园区,打造最佳康养乐园、最佳亲水乐园、最美湿地公园。  二是以开发存量为基,以“文”为魂,打造“两滩(黄龙滩、方滩)”旅游长廊。要把黄龙古镇的开发利用作为“两滩(黄龙滩、方滩)”建设的重中之重,借鉴漫川古镇和房县西关印象的打造经验,把黄龙古镇规划建设成为古镇休闲、养生养老、会议中心、乡村田园综合体等。  三是从发展“大农业、大文化、大健康、大旅游”出发,打破景区、行业、部门界限,加强沟通,分工协作,在政策优惠、项目整合、资金补助等方面予以支持,使产业相互延伸、扩散、融合,形成互动,实现共建共管共赢。  四是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农家旅游档次,打造生态康养品牌。大力整治村容村貌,推进环境的优化、亮化和美化,建设特色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设施,促进景区景点升级转型。  五是重视人才培养,构建合理人才队伍,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农文旅融合是新型产业,需要各类专业人才,要根据农文旅产业发展前景,重视人才培养。要有计划地遴选业务骨干学习考察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培养复合型人才。同时要加强内部技能培训,培养实用型本土人才。

“张湾发布”再次感谢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为张湾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共谋张湾未来发展蓝图!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