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春节期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太和医院专家为您送上健康指南

时间:2021-02-05 08:4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神经内科医生取栓成功,打出一个“ok”手势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多发期,而春节期间的亲友聚会、不规律作息,甚至暴饮暴食、服药不规律及情绪波动等因素,也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春节即将到来,太和医院专家建议,有心脑血管病史的病人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坚持规范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减少情绪波动。

37岁男子酒后心梗 当心!这些因素都会诱发“心病”

近日,一名37岁的男子被紧急送入太和医院胸痛中心。他入院时满身酒味儿,急性剧烈胸痛,并有濒死感。经医生迅速诊断,该男子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

原来,该男子见到多年未见的好友,几人一时激动,喝了不少酒,当即出现了上述症状,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该患者有高血压病史,加上大量饮酒,诱发了心肌梗死。”太和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何朝荣介绍,好在送医及时,医院迅速通过胸痛绿色通道,在入院70分钟内将患者堵塞的冠状动脉开通,挽救了一条生命。

何朝荣介绍,大量饮酒不仅易伤胃肠,还会加重心脏负担,从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十分凶险。

“每年春节期间,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何朝荣指出,春节期间,天气相对寒冷会导致血管收缩、痉挛,血流动变缓,心脏负担加重,从而增加心绞痛和心梗发生概率。同时,春节亲友聚会频繁,睡眠时间不足,容易造成疲劳及情绪不稳定,再加上饮食太过油腻、吸烟饮酒,也会给心血管带来负担,诱发心血管疾病。

何朝荣介绍,春节期间,人们的生活作息被打乱,如熬夜上网或打麻将等造成睡眠不足,连续的家务劳动造成体力透支等,都会导致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重甚至心肌缺血;暴饮暴食后血脂、血黏度陡然增高,也会增加心脏负担,心脏意外如猝死的风险增高。

需要注意的是,情绪激动也可能诱发心脏病。“如聚会时的兴奋、家人不合的争吵等,都属于情绪激动。”何朝荣说,当情绪激动时,会出现心跳加快的情况,血压也会随之升高,从而导致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冠状动脉痉挛,严重时患者心肌供血减少,从而出现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老人吃年夜饭时突发脑梗 警惕!脑血管疾病发作有先兆

前年除夕,65岁的邓大爷(化姓)和家人一起边吃年夜饭边看电视,其乐融融。突然,邓大爷出现头痛、眩晕的症状,喝水时嘴角还漏水,说话也不流利,右手动弹不得。家人发现不对劲儿,当即将他送往太和医院救治。检查发现,邓大爷是急性脑梗塞。

好在家人送医及时,入院后,邓大爷即进入医院卒中救治绿色通道,并快速确诊。入院30分钟就完成了静脉溶栓。随后,邓大爷肢体功能逐渐恢复,次日就可下床走路,一周后痊愈出院。

太和医院神经内科专家丁立介绍,春节是举家团圆的日子,家里的老人看到孩子们归来,难免情绪激动,再加上饮食油腻,又喝了点酒,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便成了脑血管疾病发作的“导火索”。和心血管疾病一样,天气寒冷、饮酒、睡眠不足、饮食油腻、情绪激动等原因,也都能诱发脑血管疾病。

丁立表示,脑梗塞发病时往往有先兆,当家中老人出现头疼、眩晕、恶心、舌根发硬、视物变形、听力下降、持物落地、流口水、走路不稳甚至摔跤等症状时,家人应提高警惕,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收治入太和医院后,该院会立即为患者开通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通常在4.5小时内会进行急诊静脉溶栓,在6小时内可以进行急诊动脉取栓。静脉溶栓和动脉取栓是缺血性脑卒中最有效的救治办法,且治疗时间越早,效果越好。

据悉,为缩短脑卒中患者发病到救治的时间,2015年,太和医院神经内科联合急诊科、影像科、检验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成立脑卒中救治团队,并和周边县市医院相互协作,建立了完整的、立体化的救治体系。目前,太和医院是十堰地区唯一一家五星级高级卒中中心,7X24小时全天候开展急性缺血性卒中静脉溶栓、机械取栓等技术,打通大脑闭塞的血管,并常规开展颅内外动脉狭窄支架植入术、颈动脉内膜切除术、颈/椎动脉闭塞复合再通及介入再通术、颅内外动脉搭桥术、颅内静脉窦血栓机械碎栓术、脑动脉瘤/血管畸形介入及手术治疗。

春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太和专家给出健康指南

为帮助大家平安过节,太和医院专家给出了一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健康指南。

丁立表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秘诀在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和规律作息。其中,合理膳食是指饮食要低盐、低糖,保证蛋白质的供应,多吃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食品,少吃动物脂肪,切忌暴饮暴食。此外,还要多喝水,以免血液过于黏稠,诱发脑血栓或心肌梗死。

对于心脑血管患者来说,运动也很有必要,但必须适度,每天步行3公里,时间30分钟以上即可。同时,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冬季要等太阳升起来之后再去锻炼,此时温度回升,可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病。

针对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病史的患者,何朝荣建议,要保证作息规律、不能熬夜、清淡饮食、心态平衡、戒烟限酒、适当运动、规律服药。其中,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需提醒的是,老年人要注意防寒保暖,这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措施。因为保暖可以防止血管受冷收缩、血压升高,避免加重心脏负担,预防呼吸道感染。老年人感冒后,会加重心脏负荷,从而引起心绞痛症状,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患者不要在封闭的房间里停留太久,如果房内开空调取暖,温度不可太高,因为房间过于封闭、过高的温度,会使房内缺氧,容易诱发冠心病。

另外,控制血压和血脂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关键。将血压控制在一个比较理想的范围内,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重中之重。如果血脂过高,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积,逐渐形成小斑块即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45岁以上中年人、肥胖者、有高脂血症家族史者、经常参加吃喝应酬者、精神高度紧张工作者都属高危对象,为了防患于未然,建议定期(至少每年一次)检查血脂、血压等指标。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